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中央政法委、省委、最高检会议精神

严管厚爱,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本报讯 3月2 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建党 100 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至关重要。全省检察机关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政法委、省委、最高检会议精神上来,落实好各项部署要求,确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严管厚爱,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加大随机抽查、专项督察等力度,抓牢“三个规定”落实。要抓实办案内部监督,明确风险点,细化防控措施,从源头上抓好预防。

    会议要求,要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立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对下指导方案,把“规定动作”做实,把自选动作做好,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大力整治顽瘴痼疾,省检察院要组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出台专项整治方案,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加强理论学习,列出必修课目、 必读书目,督促落实领导“领”学、条线“导”学、创新“促”学等举措。要加强警示教育,引导检察人员知敬畏,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注重检察英模学习宣传,组织开展青年干警学先进找差距活动,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要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确保重点工作协调推进。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其作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一项重要任务,拿出务实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全力抓好检察业务,将工作重心从重视数量转变到提高质效上来,加强任务督促落实、重点案件督办,实现各项业务工作的力度持续加大。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