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把准检察履职服务重点

    本报讯 3月5 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 月 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委托,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做好“十四五”时期工作特别是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作出了系统部署,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要聚焦“ 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进一步把准检察履职服务的重点。要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结合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和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试点,加强依法妥处、 从严保护、标本兼治,更好服务创新创业。要更加关注安全生产,开展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坚决打击相关犯罪,切实保护受损公益。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继续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检察政策,积极探索企业合规管理试点工作,把真严管、真厚爱有机结合起来。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司法为民工作,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自选动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一体抓、融合抓,既通过实践活动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又通过司法为民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要制定出台新的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公益保护力度,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