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新闻 第2版

发挥执行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纪实

聊城法院——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为充分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去年以来,聊城市两级法院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充分运用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和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惩戒措施,有力打击了失信被执行人的违法行为,依法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保障了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优先执行,保民生权益

    “终于可以宽松地过个春节了,真是太感谢执行法官啦!”今年春节前夕,在高唐法院鱼丘湖法庭,141名农民工分批排队领取了拖欠的工资,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并由衷地向该院执行法官致谢。据了解,这141 名农民工系山东光明苏普尔耐火纤维有限公司员工。公司因经营不善,濒临破产,对农民工的工资一拖再拖,有的甚至拖欠三、四年之久,给农民工们的家庭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高唐县人社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该院执行局高度重视,对被执行人光明苏普尔公司的财产进行认真调查。经查询,该院执行法官发现光明苏普尔公司已经停产,而且欠款较多。于是,执行法官对光明苏普尔公司名下的车辆、料石-40、大块料石、起炉熔块、废棉渣等财产予以查封,并发起网络司法拍卖,拍卖所得610339.05元。岁末将至,该院执行法官及时研究制定分配方案,在春节前将所有工资发放给农民工。至此,农民工们拿回了大部分的工资,都表示非常满意。

    民生无小事。春节前,该院执行团队干警们加班加点,重点针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组织了多次“凌晨执行行动”,尽最大努力确保农民工工资可以及时兑现,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了解,仅在2月4日的“凌晨执行行动”中,该院就拘传7名被执行人,执结案件6 件,其中执行完毕3件、和解执行3件,执行到位标的额达11.54万元,切实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全市法院积极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对涉民生案件实行快速执行机制,启动绿色通道,做到优先执行。 开展突击执行、凌晨执行、假日执行,对恶意逃避抗拒执行的,依法果断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对家庭确有困难,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促成部分履行或与申请人和解,对家庭困难的申请人给予司法救助。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3344件,执行到位标的额 2.07 亿元,司法救助 67人67.29万元。

    善意执行,保经济发展

    凛然正气剑出鞘,善意执行结硕果。2020年新春伊始,聊城中院执行干警在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宁照铜的带领下,远赴浙江绍兴、义乌等地,历时10天,依法评估、扣押车辆720台,有力地维护了胜诉企业的合法权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法院工作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作用,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开展。

    在审理赵某某与开封驰越化工有限公司、山东驰越化工有限公司借款纠纷案件过程中,莘县法院于2019年4月16 日依法查封开封驰越公司、山东驰越公司位于河南省开封市价值600万元吸附树脂等化工原料,后依法判决开封驰越公司偿还赵某某借款509.97万元及利息,山东驰越公司对上述借款本金及利息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同年6月18日,赵某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该院依法将上述查封资产进行网上拍卖,同年12月28日第一次网上拍卖流拍,申请人赵某某申请以流拍价格进行抵债。同日,该院依法裁定,将被查封资产共计作价6191790元抵偿给赵某某。但是以物抵偿裁定生效后,恰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故一直未能实际交付抵债资产。

    2020年3月份,全国各地逐步迎来“解封”,各大企业纷纷按下“重启键”。赵某某自己经营的化工企业,困于缺乏化工原料,一直没有开足马力进行生产,严重制约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该院执行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向院领导请示汇报。该院迅速成立执行专班,研究案情,周密部署,并于5月11日至16日前往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精细化工产业聚集区强制交付抵债财产。

    其间,为预防和避免突发群体事件、聚众围堵执行现场及其他治安事件,该院执行人员积极沟通协调当地公安派出所、法院执行局请求予以协助。经过执行人员五天五夜连续作战,共强制交付化工原料2400余吨,纾解了企业生产困难,助力了企业复工复产,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及时有力的司法保障。

    强制执行,保社会稳定

    2020年10月15日,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前往冠县东古城镇,执行吴学占等10人涉黑刑事涉财产案件,即对被执行人吴学占开发的水泵厂小区的被查封房屋27套中的 3套房屋强制腾退,并对其他24套入户评估,为涉案财产的处分变现工作扫清了障碍。

    该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扫黑除恶战略,积极开展涉黑恶刑事案件“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以雷霆之势对黑恶势力“打财断血” “ 财产清底” 。 行动前,该案承办人精心拟制了吴学占等10人涉黑案件房屋腾退、评估工作执行预案,对基本案情、执行时间地点内容、人员安排及装备配置、预备工作、执行方案、需要注意的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同时,执行局就这次集中行动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并提出“声势强大、程序规范、做好宣教”的工作要求,将详细工作预案传达到每一位参加行动的执行干警。

    这次执行行动,该院共出动警车7台、警力40余人,院长坐镇指挥、分管副院长及执行局局长在现场靠前实施,同时协调冠县法院、东古城镇人民政府及派出所、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鲁西公证处、聊城市人民医院东昌府院区急救中心派员协助、见证。行动开始后,全体执行干警按照既定方案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协助部门积极予以配合。现场井然有序,虽然有部分群众围观,也有部分利害关系人到场,但现场工作人员文明执法,有理、有力、有节,对法律政策作了充分的宣讲,及时将围观群众及部分利害关系人劝退,并告知其解决合理诉求的法律途径,整个执行行动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

    涉黑涉恶案件“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涉黑恶财产刑案件执行到位44件,到位标的额3.5亿元,到位率99.4% 。“下一步,我市法院将进一步加大黑恶势力刑事案件财产刑执行工作力度,持续开展涉黑涉恶案件‘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继续深挖彻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做到‘打财断血’不留死角、‘深挖根治’精准执行,确保黑恶势力刑事案件财产刑专项执行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宁照铜局长表示。

    王希玉  张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