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法镜1版

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

8000余份爱心凝聚 照亮孤贫儿童健康成长路

  • 日期:20210302
  • 作者:记者 张子慧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临沂,活跃着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为孤贫儿童做了许许多多暖心的事,用实际行动陪伴孤贫儿童健康成长,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字——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荣誉称号。2月27日,记者前往临沂,近距离倾听志愿者服务团与孤贫儿童之间发生的温情故事。

    传递幸福温度用爱温暖孤贫儿童的“寒冬”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13岁的费县孤贫儿童小雨过得特别充实。“我和艳子妈妈一起写作业做手工,还一起包水饺,贴了对联,过了一个快乐难忘的新年。”谈及志愿者带给自己的关爱与陪伴,性格有些内向的小雨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记者,这是志愿者们陪她过的第二个新年了。

    小小年纪便失去双亲的小雨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两年前,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把她列为帮扶对象。以往,失去至亲的小雨最怕放假过节,如今却在志愿者陪伴的假期中感受到了久违的家的温暖。

    “我们志愿者通过多种形式给予孤贫儿童生活上的救助,精神上的关怀,学习上的帮助,因为关心与陪伴真的可以改变一个孩子。”今年陪伴小雨过节的支艳是服务团8000多名志愿者中的一员。两年前,经过严格的层层考察筛选后,支艳顺利加入了志愿者服务团。她告诉记者,起初她以为孤贫儿童很难温暖,通过一段时间接触之后,发现这些孩子是如此乐观,给一点关怀就能驱散他们内心的阴霾。

    支艳仍记得初见小雨时的场景:“眼神回避躲闪,表情木讷又紧张。”为了让小雨健康成长,支艳承担起了每周接送她上下学的任务,给她辅导功课,一起整理家务,与她聊天谈心,带她外出游玩,更用自己积极乐观的生活状态影响着小雨、感化着小雨。慢慢地,小雨的眼中开始有了光,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对支艳的称呼也从“艳子阿姨”变成了“艳子妈妈”。

    结束采访时,小雨用稚嫩的小手拉住了记者,小声又坚定地说道:“ 我会好好学习,好好长大,因为将来我也要像艳子妈妈一样去帮助别人……”一声发自内心的话语,足以让人感到志愿者用爱和责任关心关注孤贫儿童的力量。

    “一盯一”帮扶用担当撑起孤贫儿童成长的蓝天

    “孤贫儿童的成长不仅需要吃饱穿暖,还需要陪伴与教育。孩子心中充满爱,他们才会健康成长。 ” 采访中,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团长徐军向记者表达了心声。

    徐军是这样想的,更是带领志愿者们这样做的。

    志愿者服务团自2018年4月成立以来,有8000多名经过严格考核的志愿者们奔走在“沂蒙无孤”的路上,走访了全市9494个村居,摸排孤贫儿童5317人,与这些孩子实现“一对一”结对,组建“临时家庭”。除了日常学习生活帮扶外,志愿者们还经常组织孩子和志愿者持续开展冬令营、夏令营、特训营、培训等各种集体活动,让孩子感受大自然,融入集体,亲密社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真正做到扶心、扶智、扶志,用心陪伴、用爱守护孤贫儿童。

    “您好,我是小军!”正在临沂市区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郯城县11岁孤贫儿童小军见到记者时,敬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记者很难将眼前这个乐观开朗的男孩与性格孤僻蛮横的“问题儿童”划等号。采访中记者得知,小军母亲早年病逝,父亲因为故意伤害罪被判刑入狱,他跟着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这样的成长环境,让小军形成了孤僻又蛮横的性格,他经常跟同学闹矛盾,学习成绩常年倒数。

    得知小军的情况后,去年开始,志愿者服务团对小军进行了重点帮扶,争取最大程度给予小军心理上、生活上的帮助。逐渐地,起初非常排斥志愿者的小军开始有了新变化:在志愿者爸爸张雷的“保护”和耐心教育鼓励下,有了安全感的小军不再选择用武力来解决矛盾,学习成绩也有了显著提高,还交到了好朋友,性格也由原来的蛮横孤僻变得活泼开朗。今年寒假,从来没走出过小山村的小军,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开拓了眼界。参观了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后,小军也萌发了长大后当军人、保卫祖国的梦想……

    小军的故事是志愿者对特殊“ 硬骨头”孤贫儿童重点帮扶的一个小小缩影。去年一年,志愿者们对精神病、服刑人员家庭的孩子采取“一盯一”帮扶模式,由专人靠上盯紧跟实,进行重点帮扶,先后摸排出344名精神病家庭孩子,已帮扶200名左右。对没上过学、面临辍学、小偷小摸甚至有其他问题和不良行为的孩子,安置到寄宿制学校免费接受教育,或者安排专人引领,到传统文化学校学习,目前已有300多名孩子得到妥善安置。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对我们 8000 多名志愿者来说是最好的肯定,也是最大的鞭策。我们今年将继续摸排精神病、服刑人员等特殊家庭的孤贫儿童,采取‘一盯一’帮扶模式,通过形式多样的措施,争取让他们得到改变,让他们走出自我,健康成长。”谈及新一年的孤贫儿童帮扶工作,徐军信心满满。他表示,志愿者服务团将继续加快特殊家庭孤贫儿童帮扶模式复制推广力度,及时跟进做好对接服务工作,力争让更多的孤贫儿童得到关爱帮扶。同时,志愿者服务团将继续推进到乡镇街道团开展摸排走访、调研和培训活动,争取今年全部完成走访。

    本报记者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