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莱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召开事故多发企业隐患清零约谈会

    本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道路交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部署要求,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提升长效交通安全管理水平,近日,莱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召开全市事故多发重点运输企业约谈会议,通报了近三年全市事故多发重点运输企业情况,与重点企业法人代表逐一签订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行车责任书》,并下发了《运输企业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对下一步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认真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认真分析排查交通运输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延伸管理触角,管理监督到每个驾驶人、每辆车辆、每个证件;各运输企业认真分析当前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迅速整改突出隐患问题,全力做好事故源头预防管控。

    二是限期“清零”车辆及驾驶人交通安全隐患。迅速开展五项排查治理:即排查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等安全隐患;排查驾驶员发生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违法情况;排查驾驶人驾驶资质及健康疾患情况;排查视频监控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排查应急处置方案制定和应急演练情况,限期将机动车和驾驶人交通违法隐患全部“清零”。对约谈后在规定时限内问题依然突出、隐患整改不到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运输企业,依法追究企业法人代表及安全负责人责任,并在全市通报批评,直至安全隐患整改完毕。

    三是严格车辆检验和对驾驶人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七定”和“七统一”制度(即:定车、定人、 定速、 定载、 定时、定路、定道;统一外观颜色、统一密闭装置、统一喷涂单位标识、统一喷涂醒目的车辆号牌放大号、统一安装安全警示标识、统一安装定位系统、统一安装转弯倒车音响提示装置),经常性开展遵规守法、安全驾驶和应急处置培训教育。严格源头装载、违法处罚、车辆改装、动态监控等情况的过程管理和内部处罚。严格驾驶人聘用管理,严禁驾驶证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准驾车型不符、驾驶证暂扣、注销状态等手续不合格人员参与营运。

    四是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坚决克服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针对季节特点,制定并完善相应的内部管理制度,彻底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健全运输车辆、驾驶人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机动车和重点驾驶人基础工作台账,每月向公安交警部门报备。

    耿世良  张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