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社会与法 第3版

微信盗转现金 诈骗不择手段

临沭“杀熟男”发财梦断狱门开

    盗骗之徒大多不择手段,临沭县刑释人员王某利用“杀熟”手段,盗转朋友手机微信的15950元现金,两次实施盗窃、诈骗作案,涉案价值数十万元。近日,发财梦断的“五进宫”王某被临沭警方缉入法网,现涉嫌盗窃、诈骗犯罪被警方采取刑释强制措施。

    1月15 日清早,临沭县大兴镇佳女士发现微信里一万余元现金被朋友王某转走,当她联系王某欲问究竟时,发现对方已将她拉黑,佳女士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临沭县公安局大兴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后,通过微信转账记录,顺藤摸瓜确定嫌疑人系刑释人员王某。办案民警在临沂市开发区将约会女友的王某抓获,民警抓获王某时,他在车上刚刚故伎重演实施了两起利用微信盗窃案件。

    王某时年31岁,系临沭县店头镇农民。自2009年至2020年,曾因盗窃被4次判刑累计10年10个月。2020年4月刑满释放后,王某整日沉湎发财梦中,一门心思谋发财捷径。2021年元旦后,王某在一次与朋友聚餐时认识了佳女士。花言巧语的王某以做二手车生意为由,时常与意欲出售二手车的佳女士联系,一来二去的接触中,王某看到佳女士手机解锁密码、微信支付密码以及绑定的银行账号。

    1月14日晚,王某拉着佳女士在其亲戚家打麻将。其间,他以其手机出故障为由,借用佳女士的手机使用,借机将佳女士手机里的 12900元人民币盗转到自己的微信。尔后,他天真地以为删除聊天交易记录就万事大吉,并将佳女士拉黑。不思悔改的王某没有就此打住。次日凌晨,他让朋友李某拉着自己赶往临沂经济开发区女友家。在车上,王某拿出佳女士的另一部手机,再次故伎重演,将佳女士手机3050元人民币分多次盗转到自己和朋友李某的微信上。就这样,佳女士累计被王某盗转的现金达 15950元。审讯中,王某对其盗转佳女士微信现金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王某刚刚落网,办案民警便接到本局城南、开发区两个派出所的电话。原来王某另外涉嫌盗窃和诈骗作案,两办案单位都在对王某展开抓捕。

    在诸多事实和证据面前,王某如实交待了他的盗窃、诈骗所为。2020年4月,王某刑释回家认识王女士后,便驾驶王女士丈夫黎某名下的轿车使用。后因王女士与黎某签订离婚协议,王某偷偷将该轿车卖给某二手车店。王某在得到5万余元车款不久后,又偷偷将所卖轿车开走还给王女士。2020年12月31日下午,王某利用到县城李某的二手车店闲玩之机,偷走一辆黑色迈腾轿车钥匙,于当晚将迈腾轿车偷走,到案发时王某还驾驶着该轿车。

    王某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纵观他的盗骗术,不过是“猫盖屎”之举,但法律不是儿戏。正所谓,作茧者,必自缚。办案民警介绍,受害人佳女士跟王某交情并不深,可在花言巧语的王某面前,她不但疏于防范,而且在操作微信转帐时并不避讳王某,致使存放微信里的人民币被盗转。王某靠“杀熟”盗窃行骗,几乎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他的手段无非是认识之后先请客混个脸熟,借机麻痹受害人丧失警惕。

    民警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特别是开机、支付密码以及账号等,确保做到安全使用,以免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陈兆永  姚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