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青岛即墨:

抓实落靠代表委员联络工作

    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既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也是检察机关的法治责任。近年来,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紧扣民生热点,建立“一二三”工作机制,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积极搭建精准化、多样化、常态化的代表委员联络平台,努力争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获得代表委员称赞,赢得社会广泛关注。

    根据该院检察业务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该院主要做法是坚持借力一个“墨检护航”检察品牌项目,突出代表委员主体地位。该院创建“墨检护航”检察品牌项目,以企业家代表为项目重点服务对象,问需于企、问效于企、问计于企,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据了解,该院检察长带头走访本地6家负责人为市、 区人大代表的重点企业,就企业经营状况、有无发生过涉企刑事案件、有何法律服务需求等问题进行询问了解,并就企业风险防范问题进行交流探讨。3名副检察长也分别深入10 多家人大代表企业,开展防范风险法治宣传,了解企业需求、解答所涉难题。该院还邀请包括省、市级人大代表在内的 20 多名企业家代表组织座谈,结合具体案件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高发的同类罪名进行讲解,并提出行之有效的风险防范对策。企业家代表就检察机关加强民营企业法治宣传、法律风险防控和进一步落实平等保护政策、实现人性化办案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为扩大联络代表、服务企业的覆盖面,在地方两会期间,向100多名企业家、人大代表寄送《致代表们的一封信》《即墨检察印象》,附上企业法律帮助需求表。企业家代表们纷纷回电回函,询问相关法律知识,并提出对检察工作的期盼。去年来,该院对11 项需求认真梳理并进行分流解决,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坚持抓好“案件庭审环节观摩”和“案件处理工作通报”两大环节,提升代表委员参与程度。预防和惩治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工作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关心与关注。该院积极邀请代表委员现场观摩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让代表委员有更加直观的了解,并对检察工作做出最大的支持。如在某乡镇财政所长涉嫌贪污的庭审时,该院邀请了 1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现场旁听,身临法治教育,代表委员认为庭审效果非常好。同时抓好处理环节的通报工作,组织召开专题通报会,向代表委员通报公益诉讼等案件的办理经过、案件结果以及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并就检察建议的立案、发出、回访和督办工作与代表委员进行探讨。建立检察建议报送备案制,将涉案责任部门制发的检察建议一并报送至人大,主动接受监督,并在人大的呼吁与督促下实现检察建议效能的最大化。

    坚持抓好“长期帮教合作”“现场法治教育”和“检察工作共商”三项制度,凝聚代表委员共治合力。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结合点,积极延伸代表委员的关注重点,共同推动未检工作持续发展。

    该院与由人大代表协办的志愿者协会签订协议,挂牌成立“未成年人观护站公益劳动服务基地”,根据涉罪未成年人的年龄特点、个性差异,妥善安排劳动项目和时间,充分调动涉罪未成年人的积极性,帮助其提升自我价值,增强其社会责任感,让涉案未成年人通过公益劳动改造世界观,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基地成立后,已有 12名涉罪未成年人参与公益劳动服务,全部成功回归校园和社会。同时,该院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参加未检不起诉案件的听证和宣布活动,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不起诉案件的处理作出评判,既强化宣布活动的仪式感,又增进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感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该院还利用“检察开放日”“法治夏令营”“法治巡讲”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一方面向代表委员展示工作成效,让代表委员对未检工作的感受更加直观、更加深入,另一方面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就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转化、社会化帮体系的建立等主题共同开展探讨。

    据悉,该院认真贯彻落实“重在基础、重在平时、重在真诚” 的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要求,拓宽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把代表委员联络、主动接受监督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庞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