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泪崩!一张绝笔工作便笺

    “业锋,我因病住院,行动不便。驻宁阳县‘四进’攻坚工作组许多工作还需新宣办辛苦拍摄记录,给检察机关战‘ 疫’ 留下宝贵资料。”这是泰安市检察院派驻宁阳县“四进”工作组组长、四级高级检察官助理刘仁广,在2020年8月 18日写给该院新闻宣传办公室主任葛业锋的工作便笺。

    2020 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为加强县区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发展,泰安市政府选派部分优秀干部为“四进“攻坚工作组成员,市检察院刘仁广成为该院派驻宁阳县工作组组长。就在今年1月 1日凌晨,刘仁广与病魔抗争近5 个月后,医治无效去世。谁能料到,这张定格在2020年8月 18日的工作便笺竟成了他的绝笔。

    脱下“国防绿”再穿“检察蓝”

    刘仁广在1982年10月参军入伍后,勤奋刻苦、爱军习武,从基层连队战士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当上班长、考取军校,提干后先后在连队担任排长、副连长、政治指导员,后因工作突出,提升为团政治机关的保卫股股长。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受团营连各级嘉奖 20 余次,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干部”“优秀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从他战友口中得知,他有个外号——“拼命三郎”。

    2000年9月,刘仁广转业到泰安市检察院工作。“来检察院我就是新兵,我要去最能锻炼人的部门去。”就这样,他从与百姓打交道最多的民事行政检察处干书记员。

    “那段时间最锻炼人,知道自己是外行,必须刻苦学习,好在身边都是法律专业老师,不耻下问是我最大的能耐。”就这样,他在这个岗位上,一待就是4年,用同事的话说“刘仁广这个‘拼命三郎’名副其实”。

    2004年6 月,根据工作需要,他被调整到政治部宣传教育处干书记员。一名在部队服役的正营职干部,又在新的岗位锻炼“淬钢”。7年的书记员历练,让刘仁广由检察机关法律“门外汉”成为了“专家”。在被提升为政治部人事处副处长当年,也就是转业的第8年,他坚持不懈,终于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至此,刘仁广成为了检察机关实至名归的检察员。

    其后,他先后担任政治部副主任兼人事处处长、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副县级检察员等职务。多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还获得“泰安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父子两代同穿“检察蓝”

    刘仁广的儿子刘斌,生在军营、长在军营,从儿时记事起就立志要做像父亲一样的人。“在我12 岁那年,父亲离开他热爱的军营转业地方,进入到检察机关。父亲经过8 年的努力,终于通过司法考试。”刘斌说,小时候的他,想成为像父亲一样的检察官。

    2016 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斌考进了新泰市检察院,和父亲刘仁广一样,也穿上了梦寐以求的“检察蓝”。

    笔者记得当时向刘仁广主任道喜时,他摆摆手对儿子刘斌说:“梦想实现不代表理想实现,检察机关工作还需脚踏实地,要对得起身上戴着的检徽!”朴实的话语中带着叮嘱和期盼。刘斌点点头说:“一定不辜负各位长辈的希望,早日成长为合格的检察官。”

    有一次,刘斌来市检察院处理公事,和父亲说自己分在公诉科后,各种忙乱不太适应,父亲语重心长地教导他:“年轻人容易眼高手低,要去浮躁、静下心来,要脑勤、眼勤、嘴勤、手勤、腿勤,‘五勤’功夫练好了,就知道该如何下手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父亲刘仁广的帮助下,刘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也一步一步成长为检察机关业务骨干。前段时间,刘斌因业务熟练又被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抽调上来研发“检察业务应用 2.0版本”。

    攻坚路上又是“拼命三郎”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派谁去担任宁阳县“四进”工作组组长最合适?院里多次权衡,确定刘仁广担任组长一职。市检察院检察长苏金森说:“仁广同志听招呼、守规矩,让他去当组长,组织放心!”

    从2020年3月 5日派驻到8月 18日生病住院的 5个多月里,刘仁广常说的一句话是:“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工作不忘安全。”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大约在2020年5月份,笔者在和他吃工作餐时,他曾透露,身体不适,老是咳嗽。笔者让他抽时间回去好好检查检查。他却笑笑说:“现在疫情有所好转,上级要求加快联系单位复工复产,千头万绪,还真回不去。”

    “刘仁广组长真是个‘拼命三郎’,我们这个项目要是没有他帮忙,‘五一’假期,资金还真回不了笼,真佩服他这种干活精神。”彩山美丽乡村旅游项目负责人说道。

    宁阳县圣奥化工是该县龙头企业,受疫情影响,产品订单大幅下降,刘仁广积极联络,协调召开企业发展座谈会,为企业输送4 大类12 条利好政策,不仅帮企业实现订单交付,还吸引海外订单回流。“刘组长在工作上是‘拼命三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也是‘超级强人’。”该厂领导评价道。

    壮志未酬身先去,一腔热血报党恩。谁言职小无作为,拼命三郎美名传。

    葛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