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无标题

    (上接一版)

    办案中,以监督纠正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明显超标的执行等突出问题为生点,不断加强民事执行活动监督。2019年以来,共提出检察建议99件,法院采纳率100% 。开展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办理民事非诉执行监督案件3件,促进仲裁和公证源头规范。

    此外,坚持把监督从裁判结果向诉讼过程延伸、从实体向程序拓展,深化民事审判程序和审判人员违法监督。针对审判程序中的普遍性问题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 128 份,采纳率100% 。坚持对事对人监督相结合,注重发现审判活动违法背后的司法人员违纪违法线索,共办理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192件。

    “一手托两家”做实行政检察

    “我们准确把握行政检察工作的职能定位和内涵外延,努力做实法律监督,推进公正司法,促进依法行政。”李书坤说。

    工作中,严格把握抗诉标准,依法运用调查核实权,不断加强行政裁判结果和审判程序监督力度。2019年以来,共受理对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39件,对行政审判程序违法监督50件,提出提请抗诉 4件,向法院及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45件,建议内容均被各单位采纳并整改。

    德州市检察院在办理李某与陵城区某行政机关行政协议确认纠纷一案中,发现审判机关对该行政机关滥用自由裁量权、减免行政罚款的行为确认合法,市区两级检察院依职权立案并调阅卷宗,深入调查核实,依法提出抗诉,市法院指令陵城区法院重审。

    办案中,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药安全、社会保障、交通运输等领域,精准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2019年以来,共制发行政非诉执行检察建议104 件,采纳率96% 。陵城区检察院依托依法治区信息共享平台,审查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17 件,解决国有资产流失、城乡建设管理、质量监督等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21件。

    同时,充分发挥行政检察在加强诉源治理机制建设中的作用,深入开展“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做好监督纠正、释法说理、息诉服判等工作。2019年以来,共化解争议案件9件,有力促进案结事了政和。高忠祥  翟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