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公车﹃体检﹄确保﹃健康﹄上路

    2月3日早上8点,在省检察院机关办公楼前,40 余辆公务用车漆亮窗明,整齐列队,朝阳下,白色车身上的“检察”标识也格外亮眼。

    为做好车辆安全隐患排查,省检察院检察事务中心在这天邀请车辆专业维修服务机构对所有公务车辆进行全面“体检”,确保每辆车“健康”上路。每年两次的车况安全检测是机关车队的规定动作,也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做好省检察院安全大检查的具体措施。

    测胎压、检测刹车系统和行车电脑、试驾等专业的检测手段对每台车辆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测,消除安全隐患。“安全工作无小事,车辆驾驶更是高风险作业,要加强驾驶人员安全教育,出车前研究好行驶路线,熟悉路况,遇到大雾、雨雪天等不良气候要谨慎驾驶;要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把纪律挺在前面,按规定用途使用、规定路线行驶,确保司乘人员政治安全、人身安全。”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林树果来到现场指导机关车辆安全工作。

    据了解,2020年,机关车队公务车辆安全行车40 万公里无责任事故、无重大违章、无违纪,正是紧紧围绕一个“实”字抓管理,保安全。

    确保车辆安全,重在抓好安全意识,机关车队每月组织召开安全行车教育例会,及时谈心谈话,牢固树立安全行车意识,每年一签订安全责任书。

    为压实车辆安全责任,定人、定车、定位,每辆车都对应安全责任人,每个驾驶员做到车况“一口清”,4名车辆安全小组长每周轮换,对所有车辆进行日常安全检查,给车辆安全加上“双保险”。针对疫情防控,对所有车辆进行全车消毒,每车配备车载空气净化消毒器,对驶入疫情病例地区的车辆,入库前安全责任人再进行全车消毒,确保车辆开起来安全、用起来放心。同时借助外脑,定期邀请交警部门人员来为驾驶员做交通安全形势分析,播放典型事故教育警示片,分享安全行车规范做法,帮助驾驶员从更高更专业的视野理解落实车辆安全工作。

    把纪律挺在前面,是车辆安全的制度保障。《 车辆使用管理办法》《驾驶员管理办法》《车辆维修实施细致》等一系列车辆管理制度,让车队管理事事有纪可依、处处有章可循。为提升车辆安全管理智能化,车辆GPS 定位系统和新研发使用的移动检务派车平台也让安全管理手段从线下拓展到线上,与智慧检务密切融合,车辆出行效率显著提高。

    在岁末年初的特殊时节,是各项安全工作的冲刺阶段、关键时期,省检察院检察事务中心对信息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水电安全等保障省院机关安全工作领域也逐一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着力消除隐患,扎实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紧绷安全弦,时刻不放松。郭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