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刘家义主持 李干杰作政府工作报告 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2月2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大众日报记者  卢鹏  摄

    本报济南2月2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个方面、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省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家义、王可、于晓明、王随莲、王良、齐涛、王云鹏、王华、孙建功,大会执行主席邱月潮、殷鲁谦、王鲁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干杰、付志方、杨东奇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 时,刘家义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声。在825名到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李干杰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分三个部分:“十三五”时期及2020 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重点工作。

    李干杰说,“十三五”时期,是山东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国际形势、艰巨繁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推进九大改革攻坚,培育“十强”优势产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在山东发展史上写下了浓重一笔。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三个坚决”,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坚定不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特色优势更加彰显;坚定不移实施三大攻坚战,短板弱项加快补齐;坚定不移建设创新型省份,创新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重点领域制度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建设,政府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李干杰说,2020 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深入贯彻党中央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贸外资,经济运行全面恢复、回升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预期。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6% ,好于全国 1.3 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 ,好于全国2.2个百分点。

    李干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 三中、 四中、 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实施八大发展战略,聚力突破九大改革攻坚,做大做强做优“十强”优势产业,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要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突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突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突出扩大内需战略,全力探索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突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突出陆海统筹向海图强,全力开创经略海洋新局面;突出坚定文化自信,全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突出推动共同富裕,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突出加快全面绿色转型,全力建设美丽山东;突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突出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全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山东。

    李干杰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 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 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 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 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和播种面积不低于2020年水平。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取得突破”迈进,聚力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扩大内需、培育壮大新动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重大战略平台建设、市场化改革攻坚、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保障和改善民生、法治建设上求突破见实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李干杰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扎实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深化双拥共建,谱写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

    李干杰指出,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各级政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这个根本,建设服务政府;抓住依法行政这个关键,建设法治政府;突出求真务实这个导向,建设效能政府;守牢遵规守纪这个底线,建设廉洁政府,加快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李干杰最后说,新征程期待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书面印发了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关于山东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山东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赵志浩、张江汀、陈辐宽、王书坚、孙立成、于杰、刘强、 吴翠云、 凌文、 于国安、 孙继业、 汲斌昌、张甲天、陈勇、郭爱玲、赵家军、唐洲雁、王艺华、韩金峰、王修林、程林、刘均刚、李法泉、夏耕、温孚江、尹慧敏、雷建国、陈光、赵润田、许立全、翟鲁宁、边保民、孙述涛、赵豪志、 雷杰、 杨军、 郭新立等。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省直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大众日报记者  赵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