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新闻 第2版

企业新买叉车被盗,民警苦战6昼夜追回

    2020年 12月22 日正午,临沭警方打击经济犯罪再传捷报,民警苦战6昼夜,将一招商企业被盗的叉车追回,一场年末岁尾快速侦查破案的“压轴戏”,唱出了警方护航安商的硬功夫。看着崭新的叉车被民警追回来,公司法人王斌高兴地说:“我的五金工具公司马上投产,这是派出所送给我最好的开业贺礼!”

    游铭五金工具公司是临沭县玉山镇政府的重点招商项目。2020年12月17日早8时许,玉山派出所所长于佃明刚上班,便接到该公司法人王斌的报警:“今天凌晨,公司刚买的叉车被盗……”被盗叉车刚买来几天,价值 5.3万余元,该公司元旦后即将投产。想起报案人一脸沮丧的神态,于佃明在随后召开的案情碰头会上说:“这是我们派出所年前破案的一出压轴戏,镇党委政府对案子非常重视,我们要站在为辖区招商企业保驾护航的角度,增强案件侦破的责任感,用实际行动体现我们安商护航的能力。”

    民警在现场勘查中发现,案发时间在当日凌晨,嫌疑人是推开大门将叉车推走。现场是公司诺大的生产车间一角,从车间到大门口,留有清晰且杂乱的脚印和叉车轮胎痕迹。一番详细的走访调查后,办案民警排除了企业经济纠纷等因素。根据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民警从附近的加油站开始,一连两天,顺着县内朱韩路一路向西追踪,将侦查视角延伸到沭河沙窝大桥——沭河大道——河东区华夏路。当民警追踪追至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的王家坊头村时,线索中断。

    民警没有气馁,冒着严寒展开便衣侦查。 12月19日,办案民警反过头来,回到案发地附近的加油站走访。加油站员工提供,案发日凌晨时分,有一高一矮两名青年前来加油。民警从两青年从南向北驾车的信息入手,像做绵密的针线活一样,一针一角地从细微处捕捉嫌疑人的行踪。经过传统方法和科技侦查手段结合,12月20日上午,办案民警侦查核准,嫌疑人驾乘的车辆是本田白色越野车。因该车没有悬挂号牌,核实车主一波三折。

    为尽快侦破该案,从所长到民警再到辅警,大家抱成一团,下决心在元旦前侦破此案。至12月20日晚,民警经过一番番浩繁的侦查比对,终于从茫茫人海中“网”出临沂经济开发区王坊头村的王某、沂南籍刘某是盗窃叉车的重点嫌疑人。

    12月21 日,派出所7名民警、辅警赶往王坊头实施抓捕。下午2时50分,在经过大量摸排核查弄清王某的住所后,针对其家中院墙高大且留有后门的实际,抓捕人员一组从大门敲门进入,一组在后门蹲守。果然,当民警戴玉林一组从正门进入时,王某闻讯从后门窜逃,蹲守民警、辅警穷追五六百米,在村外的田野里将王某抓获。经讯问,王某对自己伙同刘某盗窃叉车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王某,32岁,2009年至2018年,曾因盗窃三次被判刑。案发前几天,王某前往临沭县玉山镇一企业销售香蕉水时,发现游铭五金工具公司新购的叉车,便萌生偷来自己使用的念头。

    12月22日,民警前往王坊头村,在一处住宅院内,将王某藏匿的叉车起获。 6个昼夜的艰苦付出,玉山派出所不仅唱好了年底破案的压轴戏,也亮出了为辖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硬功夫。陈兆永  李明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