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新闻 第2版

高唐法院

优化诉讼服务架构推动诉讼服务升级

    去年以来,高唐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群众诉讼需求为导向,以诉讼服务中心改革为切入点,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诉讼服务架构,推动诉讼服务升级,努力提供高标准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强化网上受理意识,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该院及时对一体化平台中的互联网立案申请进行审批、答复;配备当事人立案专用电脑及服务窗口设施,指导、协助无法进行远程立案的当事人进行现场网上立案操作,核算诉讼、执行、保全费;为当事人、代理人、辩护人协助查询案件进展。及时审批、答复并流转当事人在互联网上提出的财产保全、证据保全等申请,指导不会运用互联网的当事人进行相关申请操作,特殊情况下提供紧急办理申请事项的服务。

    科学优化办案流程,把好分调裁审入口。该院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设立分流员对案件第一时间进行繁简分流;引导到法院起诉当事人应用诉讼风险智能评估系统进行风险评估,释明各项解纷方式和程序特点、优势,积极劝导其选择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对到法院起诉的民事、家事、商事和行政等适宜通过非诉方式解决的矛盾纠纷以及适用诉前调解前置的,在保障当事人诉权前提下,由法官、专职人民调解员等进行诉前调解或立案调解,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当事人不同意调解或调解不成的,立即转入速裁程序进行审理;由速裁团队按速裁程序承办,并在15 日内结案。对于疑难复杂案件,按照繁案程序分流至相关业务庭进行审理。

    实行数字化管控,提升智能服务能力。该院实现诉讼平台信息对接应用、 适时数据上传,推动工作联动和数据集成,在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上形成总体效应,提升诉讼服务大厅智慧化水平,实现诉讼服务大厅无死角全程监控及录音录像、各级法院实时查看及连线等功能,实现100% 网上立案办理相关业务处理,杜绝当事人多跑冤枉路的现象,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王希玉  赵衍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