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亮初心 争先锋

潍坊市潍城区检察院树党建品牌创一流业绩

    身穿检察蓝,心系党建红。2020 年以来,潍坊市潍城区检察院不断激发党建活力,以党建红引领检察蓝,着力打造“红蓝先锋”党建品牌,发挥品牌带动作用,稳步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调动发挥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战斗力,以“机关党校”为载体,以“文化育检”为鲜明特色,以服务大局为落脚点,为检察事业注入了磅礴动力,开创了党建引领检察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定于今日下午2点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继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日前,在潍城区检察院政治部党支部微信群中下发的通知得到党员们的积极回应。为照顾两位借调外地工作的党员,用学习强国会议形式开展支部学习已是该支部半年来的常态。目前,该院共有6个党支部、104 名党员,其中离退休党员 49 名。2020年以来,该院以创建“红蓝先锋”党建品牌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基础、规范管理,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不断浓郁先进党支部创建氛围,各党支部“层层提升、个个争创”,充分调动了每一名共产党员参与支部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打造机关党校,培育党员先锋

    在潍城区检察院四楼建设的“机关党校”,是培育党员先锋的重要阵地,也是该院将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有益尝试。每周五下午是“机关党校”固定的开放时间,或是按照计划在城检学堂教室开展讲座,或是在干警书屋开展读书分享会,或是各部门自行组织案例研讨活动等。

    “机关党校”每年的第一讲一定是党课。“深刻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人民属性、法治属性、社会属性这‘四大基本属性’,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履行检察职责……”该院检察长王重国在“机关党校”为全体干警授专题党课时这样强调。像这样的“红色”专题讲座2020 年已开展6 次。“机关党校”始终坚持将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列入必讲内容,从而引领干警坚定法治信仰,提升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整体形象。

    检察业务讲座则赋予了“机关党校”浓郁的“蓝色调”。潍城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动作用,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组建了党员干警讲师团,包括班子成员、员额检察官等 20 余人,围绕十大检察业务开展授课,累计听课人数超过500 余人次,极大提升了队伍的业务素质。

    突出文化育检,打造正义先锋

    文化育检是该院“红蓝先锋”党建品牌建设的鲜明特色。一方面厚植文化底蕴,将党建文化渗透到全院的每个角落,建设党建文化长廊、板桥文化长廊,创新开展“书香育检魂”读书分享会,累计推荐社科类、法律类书籍 30 余本,撰写阅读笔记 150余份,不断提升党员干警的使命感、正义感。举办诵读红色经典、齐唱红歌等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警的归属感、荣誉感,该院办公室党支部开展的“祖国,我想对您说”主题活动获潍城区优秀支部生活日案例评选一等奖。

    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党的理论和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组织党员干警分批次到渤海走廊革命陈列展馆、潍县战役纪念馆等地接受党性教育洗礼。培训结束后均组织“学习感悟分享会”,以演讲等形式强化学习教育效果,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培育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检察铁军。

    聚力“党建+”检察,打造服务先锋

    2020年,潍城区检察院坚定“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找准检察工作与党建工作结合点,强化党建驱动力,全体党员干警团结和凝聚在“ 红蓝先锋” 党建品牌旗帜下,在各项检察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忠诚履职,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更多优质检察产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不断做优四大检察。依法严惩刑事犯罪,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维护公平正义。做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把化解矛盾理念延伸到案件办结后,办理的一起民事检察监督案件,获得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潍坊市检察院陶卫东检察长的肯定。用足用好公益诉讼监督手段,发出11 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检察建议,守护辖区绿水青山。

    围绕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该院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开展服务,全员上阵迎接卫生城市复审。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关爱青少年成长。结合司法救助深入开展精准帮扶工作,25名党员干警对口包靠帮扶困难家庭。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党员干警踊跃捐款支援疫情防控工作,10名党员干警参加潍城区委疫情防控信息核查督导组,连续100 多天冲锋奋战在疫情防控、为民服务第一线,展现了党员先锋风范,贡献了检察力量。

    2020 年初,该院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连续12 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并涌现出全国反假币工作先进个人、全省生态环境联勤联动执法工作表现突出个人、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市最美检察官等优秀人才。

    潍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