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连续18年获评﹃省级文明单位﹄

再发力︑同推进︐绘就文明底色

    近日,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再次被省文明委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这是该院连续第18 年获此殊荣。近年来,该院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固本强基、凝神聚气的重要平台,把文明创建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做到了机关党建、文明创建、队伍建设的协调健康发展,取得了精神文明建设与法律监督工作同步推进、同创共建的双赢效果,树立了市中检察新形象。

    该院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继续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立足院情,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持续深入推进“走基层、送服务”大走访活动,满腔热情访民情听民意解民难。完善服务长效机制,建立群众诉求程序化办理机制,检察干警与村居校企结对联系、信息互通,联系服务群众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据统计,去年以来,该院立足检校共建,开展“检察官送法进校园”活动,举办法治讲座 6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7000 余人次;立足检企共建,与35 家企业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立足检民共建,组织检察干警深入农村社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 余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该院多举措深入推行“党建 +检察”模式,创新党建机制,精心规划设立集检察理念、走进新时代、法治时空、党史、党建 5个专题展区和5个标准化党支部活动室于一体的党性教育基地,打造了全市一流、全省有影响力的特色党建品牌。截至目前,先后有省内外95批3200余人来院参观交流学习。该院还相继创新开展“党课人人讲”“重温入党申请书、追寻心路历程、兑现庄严承诺”“我的支部我的家”活动,有效提升了党员干警的综合素质,形成了支部有活力、党员添动力、工作聚合力的生动局面。

    该院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警,抓好“传帮带”,让“要我干”变“我要干”。以“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时钧宇为先进典型,相继开展“我为检徽增光彩”“榜样就在身边”等活动,深入挖掘干警身上的闪光点和感人故事,有效激发了全院检察干警争先创优的热情,有力推进了文明创建和检察工作水平全面提升。至今该院已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荣誉称号。去年,该院又被省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跨入全省检察机关先进行列。

    该院不断强化公信建设,始终坚持以监督强公信,以公开赢公信。成立执法办案督察工作小组,对办案过程开展专项督察、履职督察和问责督察,通过案件质量评查、案件信息公开、开展检察宣告,扎紧制度“篱笆”,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同时还通过举办“检察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各民主党派人士视察检察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力打造阳光检察。去年以来,全院未发生任何违法违纪现象,切实做到公正廉洁执法,规范文明办案,赢得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武兴才  陈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