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乐为检察鼓与呼

代表委员说检察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检察之五

    全国人大代表王银香:作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能参加这样的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是我对法律学习的一个机会,也是体现代表履职的一个机会。特别是今天陈勇检察长到会,亲自主持公开听证会,我感觉领导重视这个事。今天上午听了这个案件,叫人心疼、 心酸。 对这样的案件,检察机关担当作为,既提出司法救助,又及时召开公开听证会,使司法权在阳光下行使,公开透明,我觉得非常好。今后,我会继续和检察机关、执法部门做好沟通和协调,为检察工作鼓与呼。

    全国人大代表印萍: 我重点关注的是海洋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 我们参与办理、滨州市无棣县检察院承办的一个海砂盗采案件,这个案件实际上很复杂,疫情防控期间又是异地盗采。我们单位及时和检察机关进行沟通,为他们提供科学支撑,快速地提供了采砂区的地址背景、破坏生态环境的证据和一些科学方面和法律方面的依据,及时给检察机关提交了一个专家评估建议。检察机关在应用过程中,很好地和当事人做了沟通,从诉讼到结案,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检察机关和我们科研机构各自发挥优势,就是司法和科研结合的优势,共建协作平台,很快地推进了海洋公益诉讼,既保证了国家的资源没受损失,又使违法人员受到了惩戒。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应该推广。冯欣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