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五莲全力强化冬春季疫情防控和治安防控

    最近以来,五莲县公安局冬春季疫情防控和治安防控为重点,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织密“五张网”,全力促维稳、硬防控、强打击、保安全,战疫情,确保年前年后全县疫情不反弹、社会治安持续稳定、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零发。

    织密常态化矛盾排查化解稳控网。组织警力对劳资纠纷、邻里纠纷、 家庭婚姻纠纷及其纠纷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发现社会矛盾纠纷的问题和隐患。通过建立健全警司联调、警律联调机制,形成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格局,确保不稳定因素发现在早、处置在前。对发现的重症精神病人及极端危险人员等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做到专人管控,职责明确。对各类不稳定因素实现了预警预知,掌握了维稳工作主动权。

    织密立体化治安防控网。 强化街面巡逻防控。适时启动等级巡防机制,推行网格布警,从局机关抽调80名民警组成10 个巡逻组参与城区巡逻,固化完善“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处突”勤务模式,建立健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提高街面控制力和见警率、抓获率。强化边界封控。完善环县、 乡、 村“ 三道”防控圈,依托治安卡点、治安检查站,有效堵住流窜犯罪分子进出通道,确保了重要警情1 分钟现场处置、5分钟增援到达、10分钟合围。强化视频监控。对全县重点部位、路口全方位无缝隙覆盖,真正发挥了“鼠标巡逻、探头站岗”的作用,努力建设智慧设防城市,形成对犯罪分子的有力震慑。

    织密合成化破案攻坚整治网。 强化专案打击。紧紧围绕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犯罪活动,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攻坚,实现现行案件快侦快破。强化精确打击。加强对重点犯罪案件的分析研判,对跨区域系列案件,适时组织开展集中清查统一行动,从中发现犯罪嫌疑线索、物证和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强化便衣打击。组织警力在案件高发时段和重点区域进行蹲守,通过抓现行、打团伙、破一案、带一串,提高打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重点打击。深入开展打击经济犯罪专项斗争,对“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社会治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打击,确保社会稳定。

    织密精细化安全生产监管网。管好公共场所。狠抓旅游景区、体育场馆、影剧院、歌舞厅、网吧、茶楼等场所治安管控,把安全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确保不发生事故。管好内部要害单位。全面落实单位内部治安防控措施,不断提高单位内部整体防范水平,严防发生暴力恐怖事件。 以关系国计民生和公共安全的部位为重点开展公共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管好危化、交通和消防安全。对涉爆涉危行业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整治,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放措施,确保不发生问题。加强春运安全管理,严管“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行为。做好恶劣天气监测预警预报,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加强冬春季山林防火和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消防隐患消除的萌芽状态。

    织密常态化疫情防控网。 坚持力度不减、措施不降,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发挥好公安大数据支撑作用,加强疫情重点地区入莲返莲人员核查随访、分析研判,逐一落地核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清零”。围绕“数据核查、责任包联、台账管理、人员管控、返城申报”工作,全力推进社会随访工作扎实有序开展。配合卫健部门做好入莲的人员、 车辆、物品卫生检疫工作,严格落实人员体温检测,逐人登记造册,坚决将疫情人员阻挡在县域之外。要强化打击,依法处理违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切实落实“十个”毫不放松,抓好公安监所内部防控,确保不发生问题。【清光  扬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