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履职尽责谱新篇

—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部强化业务技能忠诚履职纪实

    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部是一支作风扎实、经验丰富又具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队伍,主要承担检委会办事机构,法律政策研究,案件受理与分案,业务数据的采集、统计、监控、分析研判,案件信息公开,结案审核和质量评查等业务管理职能。近年来,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忠实履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赢得了院领导和干警们的一致赞誉。

    围绕主责主业发挥业务管理部服务职能

    近年来,市中区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部积极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统计数据,对大量办案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并建议检察长召开业务推进会,分析业务工作优势和短板,精准发力,促进业务工作质效提升。编发《业务数据情报》,专门对信息公开、认罪认罚、检察建议等主要业务指标进行通报提醒,为领导决策和业务部门办案提供参考,有效起到了督促、监督、管理作用。

    同时,他们积极推动办案人员树立数据意识,推行公检法案件全面质效管理。对业务部门和办案人提出的请求和要求,有求必应,只要能做到的,千方百计做到。2020年以来,共制作电子卷宗153件,接待律师阅卷122人次,接受律师查阅咨询165余人次,提供犯罪记录查询1399人次。

    瞄准办案质效发挥业务管理部监督职能

    市中区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部积极利用案件流程监控系统,建立台账,每天对系统内在办案件预警状态进行流程监控,对承办人发布办案提醒,及时发现和督促纠正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办案行为。今年以来,共开展3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共评查案件419件,发现问题76起,及时反馈给承办人,确保整改到位。

    据统计,去年以来,市中区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部共受理案件518案754人,案件信息导出764条,法律文书公开388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2条,未发生一起违反规定或侵犯隐私等问题。

    狠抓“五个坚持”推动法警工作转型升级

    近年来,市中区检察院以实现新跨越为奋斗目标,搭建“走基层、送服务”大走访平台,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按照市院“一院一品牌”的部署要求,注重知行合一,积极打造市中检察党建品牌,促进了各项工作长足发展。

    检察业务管理部司法警察工作,就是强化党建、队建和检察工作有机融合的实践证明。他们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法警工作转型的必要性、充分履行职能的重要性,加大领导力度,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紧紧围绕检察业务中心工作,狠抓“五个坚持”,推动司法警察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保障有力,大力提升法警工作软硬件设施。2019年,28名退伍军人作为公益岗安置到区检察院,院党组先后将其中14人充实到法警队,增强了法警大队力量。

    坚持政治鲜明,大力提升法警队伍思想政治素养。充分利用院内党建资源,每月开展一次党课教育,采取轮流讲述革命先烈事迹、分组讨论等形式,确保人人参与,人人受教育。

    坚持制度先行,大力推动法警工作转型升级。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制度,坚持有案办案,无案训练,日常训练成为常态。

    坚持实战演练,大力提升业务技能和应急处突能力。坚持日常训练与实战演练相结合,两促进。开展常态化实战情景模拟演练,梳理各种工作履职场景,制定实战演练预案,事前不打招呼不通知,通过安排相关人员模拟涉诉、涉访人员缠访、闹访、围堵办案检察官等情形,锻炼队员随机应变处突能力。演练结束后召开观摩分析会,现场找问题找差距,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寓教于练,在练中学,在学中练,知行合一,在实战中检验学习成果,提高处理急难险重问题的能力。

    坚持文化引领,大力打造市中检察警营文化品牌,文化育警,润物无声。引入警营文化,营造警营文化氛围,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法警队伍,促进了司法警察工作新形势下的创新发展。

    2020年 10月23 日,全市法警工作现场会在市中区检察院召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市检察院领导的高度肯定。

    走在新时代,干在新起点。市中区检察院检察业务管理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职业使命感,忠实履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为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恪尽职守,积极进取,为谱写市中检察更加亮丽新篇章做出自己的贡献。武兴才  张文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