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郭声琨书记对“十五检”会议批示和“十五检”会议精神

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本报讯 1月16 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郭声琨书记对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批示和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检察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初步措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郭声琨书记对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批示和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对检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认真对标对表,主动认领任务,确保各项部署要求体现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会议强调,要强化工作举措,持续提升服务大局成效和法律监督品质。 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司法检察理念深化、变革,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解决影响国家安全、 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抓紧组建省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和市县检察院专门办案组织,有效激励创新创业;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全力推进企业合规管理试点工作,专项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始终牢记并忠实践行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深耕主责主业,进一步解放检察“生产力”;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监督纠正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以法治方式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要狠抓监督管理,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要抓紧“关键少数”,落实协管责任,大力推动检察干部梯队建设。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用好“检答网”平台,落实好同堂培训、案例教学、实岗练兵等制度培养优秀办案团队、优秀检察官。要组织开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强化检察权监督制约,全面深化司法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持续优化“案-件比”和业绩考评体系,不断提升科学管理水平。要坚持严管厚爱,认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化落实“三个规定”,持续纠治“四风”,一体做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打基础、强基本,筑牢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根基。要到先进省份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