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代表委员说检察

    全国人大代表刘学敏:我来自泰安,泰安检察机关立足于实际工作,成立由专人负责的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中心,我们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都可以去防控中心进行咨询投诉,负责这项工作的检察官非常热情,对企业做到了有求必应。为了更好地提升检察工作和践行“ 六保”“ 六稳” 政策要求,我建议,一是更加充分地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将民事行政案件的监督作用发挥出来;二是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发挥好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保护好对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这个至关重视。

    全国人大代表张海军:我是做医疗高科技产品开发的,涉及知识产权方面比较多,对于护航科技企业的发展,我想谈几点看法。第一个,通过刚才看到的一些典型案例,我觉得山东检察机关对知识产权保护是非常重视的。第二个,结合民营企业不起诉公开听证的案例,体现了山东检察机关为民企保驾护航,我的感触非常深。第三个,咱们山东是人口大省、消费大省、旅游大省,无论对省内的还是外省的,山东检察机关都非常公平。

    省人大代表唐一林:2020年7月底,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段连才带队,调研了我们圣泉集团,详细询问了企业发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特别是在了解到企业在医用口罩消毒产品认证和资质审批问题上的困难后,第一时间整理材料上报给了省卫健委、省药监局等部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民营企业管理者,结合企业实际,我提几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密切与企业的联系,能够常态化地到企业中走一走,给企业管理者、经营者进行法律政策方面辅导,以及相关案例经验的分享。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侵犯民营企业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以及制造假冒伪劣商品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三是加强对涉企权益损害案件的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处理和解决效率。四是积极为企业创造人性化的经营环境,建议在着力推动更加包容和积极的行政审批和执法环境方面发挥检察作用,在专业的领域给予建议、指导和帮助。

    省政协常委张泉:围绕“六稳”“六保”护航民企,省检察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是个文化企业,尤其是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一年好多个。鲍峰副检察长深入企业了解情况,给我们讲解、为我们协调,让我们创业更专心、投资更放心、经营更安心。我建议,检察机关既要保护民企,也要规范引导,对规范经营者,能挽救的挽救,如果是恶意违法经营,该打击的就得打击,打击违法经营企业,就是对守法企业的保护。

    山东省温州商会会长陆建林: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机遇,法治化是公正公平营商环境的根本保证,我就企业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第一个,出台相关条例,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成长。第二个,涉企类案件中,贷款类、增值税类案件比较多,建议政策与时俱进,来解决供给侧改革涉企类问题。第三个,检察机关和我们商协会建立起一种直接联系,建议到我们商协会挂牌,成立检察联络点。

    (下转二版)

让民企创业专心投资放心经营安心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检察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