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陵城:重小案侦防赢民心,为民架起安全屏障

    “虽然这不是什么大案,手机价值也不大,但对我来说有特殊的意义,陵城分局的民警无论案件大小都积极侦破,我看到了陵城公安为民着想的态度。”2020年10月16日,参加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 小案侦防”专项行动涉案财物返还大会的受害人张大哥说,他不慎丢失手机,仅用一天时间,民警就迅速帮其找回。在本次涉案财物返还大会上,价值30余万元的涉案财物全部返还给受害群众。

    今年以来,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秉承“小案必侦、小案必破、小赃必追”的理念,通过健全创新工作机制,优化破案模式,加大打防力度,推动小案破案率、追赃率大幅提升,全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诸侦同步  多点攻坚打造破案增长点

    2020年10月3 日,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义渡口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某村张某家中被盗,其父亲放在家中炕头枕头底下的2000余元现金丢失。调查过程中民警再次接到报案,张某邻居家中被盗600 余元现金,且在随后的走访中,接连有人告知民警家中有被盗痕迹。 民警通过群众了解到近期村中有陌生人四处闲逛,行迹可疑。经过派出所民警初步调查后,案件移交合成作战中心。中心民警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在陵城区汽车站附近发现嫌疑人踪迹,经多次侦查分析,确定该嫌疑人乘坐公交车流窜作案,十分狡猾,不按套路出牌,经常半路下车,给民警抓捕造成很大困难。经过一个月的侦查,获知嫌疑人很可能从陵城区宋家镇经糜镇、 神头镇返回陵城区,遂指令相关派出所对嫌疑人实施布控抓捕。当天,糜镇派出所在对公交车进行检查时发现并抓获嫌疑人,经审讯,嫌疑人郭某通过翻墙入院方式在陵城区义渡口镇盗窃3000余元。

    案件破获的背后,是多警种合成作战的结果。为强化小案侦防工作力度,陵城分局成立小案侦防研判中心,刑侦、治安、网安、指挥中心及派出所等部门通过小案侦防平台,加强横向协作、线索流转传递,对突出警情、高发案件充分发挥信息化助力手段,加强专业研判、合成研判。今年以来,通过合成作战破获刑事案件的比例不断提升,小案侦防“ 齐抓共管、整体推进、合力打击”格局初步形成。同时,陵城分局认真统筹全警破案与专门攻坚、 破案打击与防控建设、 “ 打大” 与“ 打小” 的关系,针对季节性、区域性的民生“小案”,统一梳理,分类侦查,落实专人盯案,实现“ 打一个破一串”效应,提升小案打击效能。今年以来,在打击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等专项行动中,通过逆向串联并案、 加强深挖审讯“深加工”,成功破获民生案件 19起。

    夯实基础  制度支撑专业化打击效益凸显

    为实现小案侦防工作高效化运行,陵城分局积极完善分析预警机制、落实快速反应机制和明确每案必访机制。研判中心民警每日汇总通报全区侵财案件发案情况,各责任区民警深入发案地派出所召开联合研判会议,切实提升“小案侦防”专业打击质效。通过完善扁平化指挥调度体系,一线布警,统一指挥,诸警联动,快速反应,有效缩短出警时间,确保“小案”侦破“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勘查、第一时间侦破、第一时间追赃”。专职回访员对刑事案件、侵财类治安案件受害人进行电话回访,收集更多线索,及时了解群众对民警处警、案件受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强化外部监督力度。

    专业化的背后离不开队伍素质业务能力的提高。针对基层一线队伍素质能力提升,陵城分局以现场勘查、数据研判、审讯办案、技能实战等为重点,以全警业务培训、应知应会抽考、专案拉练、案情分析等为载体,着力提高基层一线民警单兵作战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入推进“一长四必”现场勘查机制,实行专兼职、统分勘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加强新技术、新方法在现场勘查中的运用,并以技术绩效考评为抓手,以业务培训为支撑,增强民警现场勘查的能力水平。今年,分局还在陵城派出所开展“一室两队”勤务机制改革,在勤务创新驱动下,社区警务队共走访群众 4000余人、收集各类信息5000余条,案件办理队侦破案件 25起,拘留55人。

    专业技能加身,数据研判加持,制度机制健全,陵城分局小案侦防打击效能显著提高。截至目前,侵财类案件发案298 起,发案率较上年度下降 62% ,破获案件 197 起,破案率66% ,抓获犯罪嫌疑人 163 人,侵财类案件侦破数较上年度同期提高86% 。

    立足本职  服务民生积极拓展社会效应

    小案的涉案价值可能不大,但破案带来的温暖直击民心。为更好地服务民生,陵城分局突出涉案财物追缴,在抓获犯罪嫌疑人的第一时间,要求办案单位必须对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的物品及落脚点进行全面搜查,第一时间将查获的可疑物品进行信息查询比对,力争及时发现追缴涉案财物。 同时,对涉案财物的去向进行针对性的讯问,深挖涉案财物线索;对嫌疑人销赃转移赃物的,最大限度查清购赃人及购赃详细情况,实现追缴涉案财物的最大化。今年以来,及时为群众挽回损失 40余万元,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到的安全感。

    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位及“小案”高发区域,调整巡逻路线和巡逻时间段,出动警力2000余次,采取步巡、车巡和武装巡逻等多种方式,增强显性用警,切实强化社会面控制,有力遏制主要街道、重点部位和治安复杂场所的小案发案率。从预防多发性侵财“小案件”入手,加强公安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本地媒体、“陵城公安”微信等宣传阵地向社会发布预警防范知识,不断提高社会单位和广大群众自我防范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开展“小案侦防”的良好社会氛围。【邱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