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转理念、转模式、转作风”学习研讨专栏

养定力展功力强魄力 推动铁路法院转型升级

  • 日期:2021011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黄伟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蓝图。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铁路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适新求变,以“三转”促工作转型、以“三力”助职能转变、以“三效”检办案成效,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解放思想转理念,在坚定信念中涵养定力

    习近平法治思想照亮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航程,人民法院要切实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刻把握其政治性。铁路法院始终牢记“法院姓党”,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司法效能。疫情防控期间,落实习近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重要指示精神,从严防控不动摇,助力复工不停步,如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积极做通申请人工作,为武汉方舱医院提供建材的被执行人迅速恢复经营。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妥善处理涉济南地铁 2号线系列行政诉讼案件,为省会城市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刻把握其人民性。从过去的“小窗口”“大柜台”,到现在的“一站式”“全流程”,铁路法院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设计安装诉状自动生成机和风险自动评估终端,不断夯实硬件基础,优化软件体验,线上线下融合,为民服务更加智能化、精准化、多元化。

    坚守公正效率底线——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刻把握其实践性。铁路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公正与效率并重,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加大诉前和诉中调解力度,以最优方式、最快速度让每一起案件得到公正处理,最大限度实现法律和政治、社会效果“三效”有机统一,法理、事理、情理“三理”高效融合。

    二、深化创新转模式,在主动作为中展现功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新坐标,对人民法院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

    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以跨行政区划管辖行政案件全面铺开为标志,铁路法院正式形成“三大审判”完整版图。精心布局行政审判工作,特别是在征地拆迁类案件占比高的情况下,采取审前和解、诉讼调解、执行和解等系统解纷举措,实质化解矛盾争议,行政审判“铁法品牌”日益深入人心。加强建章立制,出台《员额法官绩效考核办法》《“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打破以往平均主义、“大锅饭”模式,引导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

    推进繁简分流改革试点。贯彻落实省法院“形成基本模式、基本规则、基本成效”要求,铁路法院以金融借款类案件为突破口,全力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前期坚持应用尽用、大胆探索、重在实效,后期强化经验总结、机制建设、规则制定,形成“一点一面、点面结合”试点工作新模式。出台金融借款类案件操作规程和适用司法确认、小额诉讼、简易程序、扩大独任制等实施细则,初步形成制度化改革成果。

    推动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作为全省首批上线法院,铁路法院以“绣花”功夫强力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的广泛深度应用,主动适应从笔墨时代向信息化时代的跨越,引导干警实现从“要我用”到“我要用”的实质转变,逐步形成院庭长监督管理自动触发、全程留痕、实时查询、有效追溯的静默式监管新模式,有力推动审判质效持续提升。

    三、勇于担当转作风,在真抓实干中锻强魄力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司法作风建设是建立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保障。

    做到责任过硬——“必须做到责任过硬,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 铁路法院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亲自办理“四类案件”、重点行政案件、重大民事案件等疑难复杂案件,有效带动广大干警坚守职责,不辱使命。

    做到能力过硬——“必须做到能力过硬,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铁路法院持续实施能力强院工程,着力提升干警政治能力、业务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信息化应用能力,以妥善应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为检验“三转”学习成果,举办两级法院“全面践行三转,推动转型升级”主题演讲比赛,激发了干警“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浓厚氛围,队伍面貌为之一新。

    做到作风过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去年九月省法院对铁路中院进行了司法巡查,这既是对铁路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一次全面的“把脉会诊”和“政治体检”,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和教育鞭策。我们把巡查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全面认领,自觉深刻反省,务实精准谋划,通过问题整改推动“三转”真正转到位,转出真成效,为铁路法院转型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