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无标题

  • 日期:2021011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省人大代表、德州市苏禄文化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安静:去年以来,山东法院的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智慧法院建设等工作走在了全国法院的前列。具体到德州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多方参与”的多元化解家事纠纷“德州模式”,获得了“五个全国第一”,为每一个破碎的家庭点亮了一盏灯。

    德州在开发区法院设立“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联合交警、人民调解、保险机构、仲裁调解、司法调解等8个部门、30余家单位,建立了一条快速解决纠纷、依法获得赔偿的“快车道”,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为回应群众对互联网时代诉讼服务的新要求,德州法院借助“互联网+”,全面推行“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实现人民群众立案、缴费等诉讼活动在网上“一次办好”,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德州法院工作亮点多、创新实、服务好,干警素质高,队伍过硬,让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充满了信心,也充满了期待!

    省人大代表、烟台职业学院教授王枚:

    对法院工作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法院的工作更便民、更利民、更惠民了。作为是从事信息技术教学的大学教师,主要关注的就是如何能够把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融入到法院的日常工作过程当中。

    据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在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省法院工作积极地发挥司法职能,主动的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法院的日常工作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案件的审理审判工作。据了解,目前全省全流程网上办案平台自主研发力度很快,已经可以基本实现立案、诉讼、审理和执行全部在网上运行,能够实现当事人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完成立案、缴费、送达等事项。另外法院系统当中现在正在推行科技法院与互联网法庭的建设力度,逐渐可以实现网上开庭、网上办案的可能性,极大地方便了社会民众。全省法院将司法为民的理念已经深入到我们法院工作中的方方面面,极大助力了疫情防控,贡献出了法院的智慧力量。

    希望法院能够一如既往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法院的智慧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力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山东海洋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加山:

    近年来,山东各级法院在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过程当中做出了很多的成就,这是广大人民群众有目共睹的。就拿日照市两级法院来说,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司法信息化、扫黑除恶等方面,都取得很大的成绩。

    自从去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好多工厂在复工复产过程当中,都得到了法院的帮助。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面,日照两级法院也是有很多的做法,譬如在多元化解纠纷方面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在行业调解、人民调解、多元化解纠纷。

    在扫黑除恶工作当中,日照市两级法院也办理了一些重大的案件,如张守玉案件等等……在打击海霸、路霸、市霸这方面都做了很多突出的成绩,老百姓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智慧法院、司法信息化这方面,山东各级法院做的非常好。作为律师,深深地感受到,我们和当事人一起去立案,得到了很多的便捷。让当事人,有深深的获得感。我坚信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一定会把法律职业共同体打造得更好。让我们共同为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做出我们共同的贡献和力量。

    省人大代表、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董士慧:

    去年以来,山东法院许多方面工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推出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作为驻淄博的一名省人大代表,我对淄博法院一年来的发展变化是感触颇深的。淄博法院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创新建立“双结六定”监督联络机制,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平安淄博和法治淄博(建设)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2020年,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收官之年,淄博市作为全省唯一的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在面对新冠疫情的情况下,为解决“提审难”“会见难”和“开庭难”这些问题,充分运用了智慧互联、线上开庭等手段,有效解决了问题。同时还了解到,我们一直坚持院长办理涉黑恶案件制度,审理了一批重大涉黑恶案件,有力打击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有效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让这个城市更安定、群众更安宁、经济发展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