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潍坊奎文:检察蓝中党旗红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2020 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发挥“检察蓝中党旗红”党建品牌作用,通过开展党员教育、做好党建工作、完善党建机制等方式,有效激活党建红色效能,增强检察队伍向心力、凝聚力。

    党员教育“活”起来

    该院根据党员工作性质、业务专长、兴趣爱好等不同特点,活化制定学习“菜单” ,搭建多元化线上学习平台,为党员提供优质丰富的学习资源,确保学习“不断档”,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同时,结合学习内容,组织开展线上“微测验”,利用集体学习时间,发动党员在线答题、在线提交,实时查看成绩,通过以考促学,检验学习成效。

    坚持做到党建知识与检察业务相结合,将检察业务知识融入到党建学习中,结合党员业务特色开展特色化学习,先后利用各种党建学习平台,开展了《民法典》《宪法》《刑法》及相关检察业务知识的集中学习,用线上线下“碎片化”学习方式,全面提升学习效果。

    党建工作“亮”起来

    奎文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创新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助力推动检察业务工作有序高效发展。

    为进一步引导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该院定期组织开展“过好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赠送政治贺卡、交流心得体会等形式,增强党员荣誉感和责任感。 2020 年以来,该院先后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敬八一,筑梦检察”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并邀请潍坊市检察院宣讲团来院开展“信仰的力量”“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党课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同时,该院积极推行“ 一对一帮扶”党员学习模式,全院59名党员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有效提升,该院还在每个支部建立党员学习交流群,党员在群里学习打卡、交流心得,全勤打卡的党员可以直接参与奎检“学习之星”评选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党员素质“强”起来

    在做好党建工作的同时,该院以党建为引领,多方整合,积极发挥支部的凝聚带动作用,着力打造“ 一室一队一岗” ,成立了党建先锋模范岗、党员工作室及党员先锋队,引导每名党员争先锋当模范,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该院结合自身实际,鼓励带动政治素质高、党建业务熟、责任心强的党员参加各项党建活动,2020 年以来,该院先后多次组织干警向线上平台推送学理论、读经典、 红色故事等音频作品,现已高质量完成30余部音频作品。

    此外,该院坚持每月编发党建工作要点、发布通知通告,让党员及时了解支部工作动态、近期规划、学习和活动内容,引导党员主动学习、自觉学习。 玄承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