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代表委员说检察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检察之三

把公益诉讼做实做细做透

    全国人大代表莫照兰:我是做海洋生物领域工作的,我建议,第一,关注水产品安全在源头、加工、运输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将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领域的诉讼结合在一起;第二,加强水产品在运输过程的监管,有些人为了保证水产品是鲜活的,添加药品进去,水产品就会受到污染。第三,大家有了证据可以向检察院反映,合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做实、做细、做透、做明白。

    全国人大代表邹宁:去年在全国人大会上,栗战书委员长提出我们山东要保护好渤海湾,守护好北京的东大门。我们的人民检察官就是这么做的,在生态环境方面主动作为,真正承担起最后一道防线。

    全国人大代表王雪梅:通过这次调研,我看到检察机关在推动落实高额惩罚性赔偿金支付、加强食品药品领域安全监管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提一点建议,加大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让老百姓知道检察机关有这个职责,可以向检察机关提供线索。

    省人大代表房泽秋:通过这次视察,我感受到从疫情防控中也好,保护“舌尖上的安全”也好,为了我们环境生态也好,检察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民、亲民、爱民,我为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做法点赞。

    省人大代表刘昌衡:事实上,公益诉讼是个“良心活”,我认为咱们检察院做得非常好,用最小的司法成本解决问题。我觉得不管针对什么领域,把解决问题的方法前移了,这样减少司法的成本,就是凝聚了合力。

    省人大代表王然:我发现,检察工作就在我们身边,咱们的经济建设、平安建设,公益诉讼在这个过程,与我们息息相关。有的时候发现问题不知道该找谁,现在,我觉得可以找检察院帮忙。检察机关找到了很专业的问题,让我发自内心地佩服。

    省人大代表纪文岩:我是来自中医战线的一名工作人员,我觉得问题的出现,是因为法律约束机制不健全导致的。而检察机关的公益讼诉,能够将制度层面落到实处,协调各个职能部门,来做一些惠及百姓的工作。

    省人大代表宋丽娜:结合这几天参观视察的一些感受,我建议检察机关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消除执法机关、社会组织和普通老百姓的认识误区和疑虑,有效地扩大公益诉讼的影响力,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在公益诉讼的办案过程中,我觉得可以选择各个地市的检察机关内部的工作亮点进行宣传。

    省人大代表李杰:我觉得,公益诉讼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处罚。提三点建议,希望公益诉讼工作从保健品对家庭损害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与公益诉讼相关的配套机制;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的范围,发挥辐射的效应。

    省人大代表孙蕴:公益诉讼发展得很快,辐射面也很广。我简单提几点建议,第一,提高公众对公益诉讼的认知度,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第二,加强专家库的建设,通过专家广泛参与来分担一些工作;第三,希望检察院、人大多为我们代表创造一些深入了解公益诉讼的机会。

    省人大代表谷艳:这次的专题调研是食品药品的安全,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建议:一是加强警示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到检察机关在做这项工作,让大家有问题可以有地方去反映。二是加大处罚力度,出现了这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需要零容忍。 三是工作要常抓不懈,这也是我们老百姓心中的一个盼头、一种安全感。

    省人大代表王红旗:我们镇政府前面有一条很大很宽的河,二三十年了,生活污水、工业用水横流。县检察院发出一份检察建议,只用了两个月,就整治得很好,老百姓很满意。环保、食品、海洋、医疗等领域的问题都是关系民生的问题,检察机关就得较起劲来,给人民办事。

    省人大代表侯玉峰:作为一名来自公共供水部门的基层代表,我非常关注群众的饮水安全,因为水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可以说一点也不能出差错。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水资源公益诉讼的力度,对违反水资源管理条例的单位与个人,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确保老百姓的饮水安全。

    省人大代表韩继雷:省人大、省检察院组织这次视察活动,让我开阔了视野,同时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在这里,我简单提一下建议。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对于提供案件线索的人,实行奖励机制,激发广大市民对提供案件线索的积极性。

    省人大代表孙宪银:我是临清农业系统的一名农业技术人员,对于这一个实体我非常关心。我建议,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监督职能,打击食品安全犯罪,震慑不良商贩。农产品质量的安全从哪里来?土壤是种子生长所依赖的重要来源,检察机关应加大对污染土壤犯罪的打击力度。

    省人大代表苏海敏:我经常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点餐,之前点过一次龙虾,收到的龙虾里面肉是黑的,作为一个老百姓,我不知道该向谁举报这件事。通过参加这次调研活动,我才知道检察院还有这方面的公益诉讼职能,但是很多老百姓都不知道,我有一个想法,比如说点开外卖平台后,里面会有宣传界面,将被惩罚的店家在上面公示,同时把举报热线也公布在上面,起到惩治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冯欣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