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代表委员说检察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说检察之二

未成年人保护要赶小赶早,重在预防

    省人大代表王光忠:我觉得应该把检察院这些事例、经验,多做成实时的警示片,尤其是未成年人犯罪做成警示品,对孩子起到一个严厉的警示教育作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这一块,我认为要综合整治,未成年人犯罪的背后更主要是家长,如果说做成片子在开学之前让家长、 老师拿出点时间来看看,提高家长、老师、校长的法治观念,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上会有很大的帮助。

    省人大代表张艳: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我建议,提高未成年人的早期识别能力,让未成年人知道自己在哪些语言、 行动上,对自己和他人构成了侵害和犯罪;提高未成年人父母的早期识别能力,让父母能够清楚地意识到侵害孩子权益的行为,进而教育和影响孩子;提高整个社会的早期识别能力,三者形成一种合力,共同遏制未成年人受侵害和犯罪。

    省人大代表马骋: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要赶小、赶早,未成年人的保护重点在于预防、救助,而不是发生了以后进行惩治。所以我建议,与教育系统进一步联合,多推广一下聊城未检“大白哥哥”肖云光的法治教育讲座,要求家长和老师一起去听。同时重视一下城郊和农村未成年人的教育,农村的留守儿童比较多,这些孩子更容易受到伤害,加强教育确实非常重要。

    省人大代表王美娇:作为一名教师和工会工作者,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和检察官们配合沟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全方位、无死角地看好孩子,积极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犯罪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我认为,未检工作要普及化,培训我们的校长和老师,让学校来帮助完成这份工作;法治教育常态化,要做到点面结合、持之以恒。

    省人大代表候玉峰:关爱未成年人教育任重而道远,单靠一个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的关注。下一步,我作为一名基层的群众代表,要积极地参与到未成年人的关爱活动中去,倡导家庭教育与家庭和谐的重要性,增强孩子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检察机关要建立法治进校园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年度法律宣传教育计划,并且邀请家长和社会志愿者参与到法治进校园活动的互动中去。

    省人大代表胡顺远:我们做教育的经常提一个教育合力的问题。我建议,省人大牵头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和教育、团委、关工委等部门整体推进、齐头并进,来提升整个山东省未检工作的一个水准和水平。此外,我想邀请大白哥哥,把法治课到我们临沂精华集团讲讲,我们那未成年人有七八千人,初中的孩子太敏感,很需要这样的课程。

    省人大代表燕如成:我来的时候脑子一片空白,回去的时候是满满的。我是农村的支部书记,农村的孩子们,法治意识淡薄。打掉一颗牙犯什么罪,罚多少钱?打掉两颗牙犯什么罪,罚多少钱?确实不怕大家笑话,一路上我向领导探讨这个事儿。回去之后,我会把学到的、听到的、看到的大力宣传出去,还要邀请未检检察官,到我们镇上上几堂这样的课。

    省人大代表魏荣庆:山东省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的议案是我提出来的,通过这一次活动,我感觉真是踏实多了。我提三点建议,建议省检察院推广聊城的未检经验,聊城的做法非常好,有学习和借鉴的意义;建议培养检察官教师,用好的检察官带动一批好的师资队伍、思政队伍,让法律进入思政课程;呼吁未检工作不断进步,把学生培养成才,首先让学生培养成人、立德树人。

    省人大代表安静:在调研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优秀的检察产品涌现出来,也打造了各地具有特色的一些未检产品,这是一种创新。接下来,我提几点建议,要加强软件弹窗广告这种监管力度,净化一下网络空间;建议检察机关专门给家长们一个学习的机会,让家长们了解这种学习的办法和一些心理的课程;对于高中阶段的孩子,要以心理辅导为主,要把各个年龄段的孩子的教育全都覆盖到;要与学校加强合作,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还有留守儿童,要更加关注一些,必要的时候,可以跟踪帮教。

    冯欣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