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第二检察部︓

守护山河无恙保障人民幸福安康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认真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党组和陈勇检察长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清醒、强烈的政治担当,聚力民生民利,立足职能,主动作为,把为民司法落实在一件件实事中、一项项服务举措中,全力助推平安山东、 法治山东建设。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法治屏障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也是人民群众最现实、最直接的根本利益。省检察院党组和陈勇检察长高度重视维护国家安全工作,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毫不放松地把政治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第一方阵”,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历经的大事、难事多,关键、敏感节点也多,始终坚持“稳”字当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保持斗争精神,既坚决依法严惩敌对势力针对国家政权、社会主义制度的颠覆破坏活动,又把防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和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定期摸排制度,完善风险滚动排查、监测预警、依法处置机制,严密动态管控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国家安全责任制落实落细。

    扎牢织密公共安全网,守护最基本民生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十三五”时期,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既治标更治本,推动构建公众参与、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守护大局稳定。

    敲响酒驾警钟。针对全省危险驾驶类犯罪案件起诉数量居全国前位这一问题,对危险驾驶类犯罪进行专项课题研究,指导各地依法办理好醉驾案件,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主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2014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的1000余起重大责任事故犯罪案件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分析报告,并报送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呈阅;与省应急管理厅建立协作机制,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安全生产贡献“检察智慧”。

    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将推动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 作为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载体,与住建等相关业务部门强化沟通协作,切实推动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全国检察机关“四号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依法严惩重大刑事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

    “十三五” 以来,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重大刑事犯罪,特别是对社会关注案件、 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案件,用足用好法律,严惩犯罪分子,维护人民利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