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五莲:脱贫攻坚的“突围”之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战脱贫,闻令而动;责任在肩,冲锋在前。

    五莲山下,五莲县检察院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蹚出了一条平安扶贫、法治扶贫、人本扶贫、惠民扶贫的“突围”之路。

    平安扶贫,亮剑斩“黑”出重拳

    “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非法侵入住宅罪,非法拘禁罪,行贿罪,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罪7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韩某某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19年 12月,由五莲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韩某某、刘某等 4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共涉及39 起犯罪事实,涉案财产数额特别巨大,案情复杂。经过连续5天的公开审理,一审顺利结束。

    据了解,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日照市被告人数最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

    经查明,2005年 11月至2018年 10月期间,韩某某担任日照市某区县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07 年以来,以被告人韩某某为组织者、领导者的4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逐步发展壮大,骨干成员基本固定,层级分明,分工明确,并操控村内发展党员及换届选举,逐渐完成了对村基层政权及村两委成员的控制,长期霸控基层政权。

    该案件办理中,五莲县检察院专门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7 人扫黑除恶专业办案团队。立案后,办案团队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通过阅卷交流、座谈研讨等形式,及时了解案件情况,提出法律适用意见。案件从立案到完成案件判决,共提出300余条补充侦查意见,并和公安机关逐条分析,积极参与补证工作。

    法治扶贫,猛药去“腐”不手软

    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的路上,五莲县检察院格外注重农村基层职务犯罪和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依法严惩套取侵吞、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犯罪,坚决惩处发生在扶贫脱贫、社会救助、优抚安置、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职务犯罪。

    2018 年上半年,担任村出纳员的陈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在支付村民何某、陈某占地补偿款的过程中,采取重复报账的方式,虚列支出 15 万余元并占为己有。今年 8月,五莲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在案件审查起诉阶段,检察机关落实专人专办,加快梳理证人证言,会计凭证资料及银行交易明细等证据证明,加快办案进度,从案件受理到提起公诉仅用 19 个工作日。为精准服务打好扶贫攻坚战,检察机关积极做陈某某思想工作,督促其将侵占的 15 万余元专项补偿款主动退还,保证了专项资金的安全,成功挽回了损失。

    人本扶贫,司法救助送温情

    “谢谢检察机关的帮助,有了这个及时钱,家里能过个宽裕年了!” 2019年春节前夕,被救助人迟大娘从五莲县检察院检察干警手中接过司法救助金后连声道谢。与她一同接受救助的,还有另外4 名当事人。其中,有身患残疾的国家精准扶贫户,有受到人身侵害的未成年女孩,有孤寡老人,也有在外务工、收入不高的农村群众。 他们都是刑事案件被害人,因加害人没有赔偿能力,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日子难上加难。

    将符合司法救助的情形最大限度地纳入到救助视野中来,早已成为五莲县检察院的“习惯”。通过提前与第一检察部办案组对接、 调阅卷宗、走访入户等方式,核实确定救助对象。办案人员主动向当事人传达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并帮助他们规范整理申请材料。4 年来,五莲县检察院已累计为47名贫困当事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45万元。

    惠民扶贫,对症下“药”结硕果

    “12 年了,终于有了这所卫生室!俺村600多口人,老人、孩子有了头疼脑热,再也不用步行五六里路到别村拿药了,这所卫生室,真的是建在了我们心坎上!”说这话的,是五莲县潮河镇沈家庵村的七旬老人刘志明。说到“心坎”时,他情不自禁地轻拍着心口,眼睛里闪着感激的光。

    五莲山下的沈家庵村,家家户户傍山而居。可因其地理位置较偏,交通不便,资源匮乏,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相对滞后。2018年 8 月起,五莲县检察院对沈家庵村展开包联帮扶工作。

    和许多山村一样,沈家庵村同样老人居多。 2008 年,沈家庵村唯一的村医退休后,村民便没有求诊之处,为解决这一问题,五莲县检察院多方筹措资金5万元,为沈家庵村援建卫生室。卫生室的建成将极大程度缓解全村12 年来出村拿药“看病难”的问题,真正帮助村民实现“ 小病不出村”,为600多名村民带来实惠。

    此前,五莲县检察院还曾定点帮扶五莲县许孟镇闫家车村、潮河镇西花崖村等贫困村。“第一书记”们在这些村落里修路、打井、 安路灯、建村部,进行着一项项对症下药的“滴灌”帮扶。在这些“耕耘”下,昔日“沉睡”的小山村渐渐被唤醒,开始迸发出强有力的“后劲”。王洪录  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