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社会关注 第2版

临沭:“网格化”促进社会治理精细化

    近年来,临沭县蛟龙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社会治理优势,将全镇15个行政村社区细分为 34个基础网格,每个网格确定四名工作人员,并设网格长、网格员各一名,配备网格协管员4—6名。网格员收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后,按程序先上报给网格长,由网格长组织村两委给予协调办理,如果不能办理,可以通过信息系统上报,由镇网格化服务中心进行分流,批转县镇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县网格化中心将上报事项办理情况纳入部门考核,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网格化管理成为该镇抓班子、促发展、惠民生的有力抓手。尤其在精准扶贫、违建治理、生态环保、美丽乡村等工作中,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发挥了突出作用。

    王洪义

    沂南县大庄镇:扫黑除恶再加力保障和谐促稳定

    沂南县大庄镇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目标,持续加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深挖攻坚行动。在宣传发动上加力。在88个村居、8个镇直单位、辖区主要道路新增大型固定宣传牌400余幅,在集市集中宣传和开展扫黑除恶成果展活动6次。在重点整治上加力。建立重点地区、行业、场所日常排查整治机制,开展严厉打击盗窃、电信诈骗等专项行动。在组织建设上加力。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列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有力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在补“精神短板”上加力。以美丽乡村建设和“道德讲堂”等活动为抓手,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文明意识。

    刘成新  代彦桂

    宁津县优化停车资源助推打通“生命通道”工程

    在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通“生命通道”工作中,宁津消防大队积极探索有效举措,缓解停车难、乱停乱放导致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压力。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问题,宁津消防大队联合多部门重拳出击,对私家车抢占停车位的违法行为进行常态化集中清理整治,大队还积极协调、鼓励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采取错时停车方式,对外开放内部停车场,充分挖掘停车资源,有效缓解车辆乱停乱放情况。下一步,宁津消防大队将依据国家城市停车规划建设管理及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及时向政府提出加强停车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公共停车资源的进一步优化。李明

    沂南县苏村镇下足“绣花功”做实信访积案化解

    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沂南县苏村镇以融化坚冰的信心、移山破冰的决心、滴水穿石的耐心,下足“绣花功”,做实信访化解工作。苏村镇党政主要领导带头选择化解难度大的信访积案作为包案负责人,攻坚克难。通过案件评查工作,细致梳理积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原因,逐案分析、逐案研讨,寻积案化解突破口。因案施策,疏导稳控到位。对每件信访积案做到“一对一”稳控,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切实做好信访人的教育疏导。一方面,切实帮扶困难,用真情积极感化信访人,另一方面,在化解积案的同时将矛头直指积案背后的问题,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源上解决各类问题,避免同类上访案件再次发生,防止新案变积案。

    刘仲献  董鑫

    暖心!女子轻生欲跳桥  铁警合力救助

    近日,青岛铁路公安处潍坊站派出所民警在潍坊火车站售票厅附近巡逻时,发现火车站进站口外车行高架桥护栏外有一名黄衣女子欲跳桥轻生。民警迅速联系110、120、119,共同开展救助工作。119处置人员在桥下拉起救生垫后,潍城公安分局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在桥上进行语言劝导。在民警的耐心劝说下,女子逐渐冷静下来,民警牟秀青遂绑住安全绳,翻出护栏将该女子抱出。经了解,该女子因感情纠纷欲寻短见,在民警和其他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终于打消了轻生的念头。潍城公安分局火车站派出所民警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后,将该女子送回。

    任可心

    打造“实景课堂”创新党性教育新阵地

    滨州职业学院图书馆在开展系列文化育人活动同时,积极探索党性教育新途径,整合一切资源,打造“实景课堂”,构建了一个多功能党性教育新阵地。党性教育活动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有序开展:组织开展“ 主题党日” 活动;组织全院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史教育与培训;组织红色文化讲座、报告等;结合思政课,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书香滨职、悦读悦美”系列活动;举办“红色文化”影视教育、红色讲堂及图书图片展等专题活动。该基地在做好本支部党员教育培养的同时,面向全院师生开放,实现资源共享,让师生在实景中感悟,汲取坚定信仰的力量,将党性修养自觉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田翠英

    乳山法院法官给乳山市纪委监委干部讲授民法典

    12月10日,乳山市纪委监委邀请乳山法院滨海新区法庭庭长、员额法官刘春红就民法典进行专题授课,乳山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翟建新主持,乳山市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纪检组的部分同志参加了学习。刘春红是滨海新区法庭庭长、员额法官,具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她从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讲起,将民法典中的物权编、 合同编、人格权编、 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中的重要条款总结归纳为 9 个热点问题,对每个热点问题进行专业地解读,再以典型案例加以说明,使晦涩的法律条文变得生动、有趣、贴近生活,通过学习,大家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和认识。王政

    多举措提升案件质量

    济南市章丘区白云湖街道纪工委将案件质量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以公平公正、严谨细致的态度,从三个方面确保案件质量。严守办案程序。依据监察法和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定,按照案件办理程序,从线索处置、立案、审理到结案,制定周密方案,切实把制度约束转化为纪律自觉。严格立查立改。在将案件移交审理后,对存在的取证不到位、文书不规范、程序不合规等问题,立即予以整改,并且举一反三,确保不出现类似问题。提升办案能力。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技能培训,学习关于案件办理的最新要求,按要求参与上级纪委案件办理,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提质量。郭建锋

    加强教育培训建设廉政文化

    今年,济南市章丘区高官寨街道为了建设廉政机关,开展多种廉政文化教育,筑牢机关干部“不想腐”的堤坝,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将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工委“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体学习、机关大讲坛等内容,让党员干部做到应知应会,铭记在心,让廉政文化深入人心。二是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在营造崇德尚廉的社会氛围上下功夫,让廉政文化深入农村,让廉政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各村依托主题党日开展廉政文化学习宣传,教育党员干部守住廉政底线,严禁触碰高压线,心怀敬畏,坚守底线。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许玲  王恩孝

    加强民生领域监督从基层斩断“微腐败”之根

    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纪工委对气代煤调试、安装、使用进行了全程监督,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前期,街道纪工委同经贸委、各管区、各村召开工作调度会,并由专业人员进行调试工作培训,各村制定验收计划并进行详细分组,保证气代煤项目验收工作公正、透明、专业,拒绝走过场、假验收等形式主义。街道纪工委,紧盯验收和补贴拨付等环节,通过开展常态化走访,参与、监督检验行动,保障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街道纪工委将着力监督气代煤的后续运营情况,坚决查处气代煤项目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真正让群众受益。

    高永波

    章丘区明水街道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营造清廉政治生态

    为持续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今年以来,济南市章丘区明水街道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鼓励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提振了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该街道坚持关口前移,突出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增强警示教育震慑力、权力运行约束力、廉政风险防控力;深入践行“三视三问”即视群众为亲人、问需于民,视群众为老师、问计于民,视群众为裁判、问效于民的群众工作法,紧盯重点人员、重大任务、重要节点,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营造了风清气正、作风优良、务实清廉的政治生态。

    韩新宇

    从严从实开展专项监督让扶贫政策真正落地

    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纪工委对街道扶贫领域是否存在浪费财政资金、盲目建设“脱贫纪念展馆”和组织“脱贫成果展”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将有关情况一是立即向党工委进行汇报。纪工委立即向党工委主要领导汇报,并按通知要求积极落实。同时,及时传达街道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和有关扶贫单位和人员。二是立足监督职责,开展监督检查。由纪工委牵头,联合督查室、扶贫办、财政所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从严从实,立即对街道使用财政资金扶贫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纪工委将突出主责主业,加强日常监督,在预防和发现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上下大力气,让扶贫政策确实惠顾到每位贫困户。

    李海滨

    高密市公安局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密市公安局以实现“清除黑恶势力,构建平安高密”为目标,坚持“高点站位、精准打击、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细致摸排,聚全民之力深挖深查,形成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开展“送法上门”进学校、企业开展法制讲座100余场,营造了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参与侦办2起黑社会性质案件,打掉6 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3个恶势力团伙、41个九类恶势力案件犯罪团伙。全市连续3年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下降、破案率上升,政治生态、治安环境、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倪学舟

    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为群众搭建生命之桥

    近日,乐陵交警大队辖区内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王某驾驶电动自行车与吕某停驶的冀T 号重型半挂车相撞,致车辆损坏,王某受伤。

    经医院诊断,王某创伤性重型颅脑损伤需立即手术治疗,王某一家面对突如其来变故及高额治疗费用陷入困境。乐陵交警大队事故科救助办民警了解情况后,及时告知并协助当事人补齐救助基金申请材料,经交警支队审核,及时把8.6万余元抢救费用拨入医院账户,使伤者获得及时治疗,获得事故受害人及家属的一致认可及好评,顺利完成此次救助基金垫付工作。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