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临沂:从七个维度加强政治建设

    近年来,临沂市检察院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打造忠诚担当干净的沂蒙检察铁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17 年以来,人民群众满意度实现“四连升”,整体工作跻身全省前三,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历史深度:弘扬沂蒙精神

    临沂市是沂蒙精神的发祥地,辖区内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每个县区都有党性教育基地。临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这些红色资源,加强沂蒙精神教育,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在工作办案生活中继承和弘扬沂蒙精神,始终保持爱党爱军、拥政爱民的政治本色。

    精心打造具有沂蒙印记的“ 东点西线”党性教育基地。所谓“东点”即莒南县,建立了以大店检察室“党员之家” 为中心,涵盖山东检察史展厅、群众工作展馆和莒南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三处体验式教学点;所谓“西线”,即以费县大青山抗战突围纪念馆、沂南马牧池红嫂纪念馆、蒙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为一体的党性教育线路。

    学习密度:强化理论武装

    在学习实践中,临沂市检察院总结推广“五学”标准,即讲话原文前后对照着学、经典文本和辅导文本结合着学、历史和现实接续着学、普遍原理与从事工作指导着学、自学和向榜样先锋看齐着学。

    探索“四个”结合(集中自学和集中研讨结合、“四不两直”调研和不提前准备的座谈结合、个人深刻检视和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即知即改和挂销号改结合),落实“七查七找”,切实从政治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坚守为民初心,真正同老百姓坐到一条板凳上,躬身到群众中问计问需、 解难题,公布并整改完毕各类问题190余个,真正实现干部受教育、百姓得实惠。

    政治高度:接受党的领导

    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的政治原则,把党的各项要求细化实化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检察院检察长蒋万云带队到沂水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先后30余次深入沂水县9个乡镇509 个村居开展疫情防控实地督导检查,详细了解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有关人员摸排隔离、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全市检察干警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奔走在战“疫”一线,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两手抓、两手硬。

    同时,制定下发了《中共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市县两级检察院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内容,进一步规范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

    落实速度:用心谋划工作

    制定工作五年发展规划。 2017年,临沂市检察院制定五年发展规划: 2017年为“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年,2018 年为释放红利、巩固提升年,2019 年为创新见效年,2020 年为全面争先年, 2021 年为全面创优年,沂蒙检察品牌总体影响力在全国具有一席之地。

    全面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惩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围绕服务精准脱贫攻坚,选派27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贫困村33个;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部署开展“为蓝天助力,与河(湖)长同行”检察专项行动。服务高质量发展。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检察联络室、派员参加市委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等形式,畅通服务民营企业的“绿色通道”。自觉服务保障民生。依法严惩制售假药劣药、病死猪等犯罪,支持农民工起诉167件,帮助追索“血汗钱” 142.8万元。深入贯彻新时代“ 枫桥经验” ,群众来信7 日内回复率100% ,符合答复条件的来信3 个月内答复率100% 。

    领导力度:落实政治责任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党组书记、检察长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牢在手、挺责在前,市院党组召开辣味足、见真章的民主生活会,院领导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讲党课27 人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76 次党组会,集体研究通过210件重大事项。

    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2019年,临沂市县两级检察院入额院领导按照亲自阅卷、亲自提审或会见、亲自出庭、亲自列席审委会“四亲自”标准直接办案,全省最多。

    管理温度:引领政治自觉

    检察队伍是政治建设的主体。临沂市检察院采取各种措施,激发队伍活力,引领检察人员自觉讲政治顾大局。 每逢重大改革、重大调整、重大节点,都深入细致地做好政策解读,层层开展谈心谈话,确保每位检察人员都能够全面理解、正确对待、积极参与。

    高标准对标上海、苏州等地检察机关,全面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举办分类分岗和点穴式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组织全市37名业务骨干和后备干部,举办脱产半个月的首期青年干部研修班,安排30余次课堂授课、现场教学和研讨辩论,形成4份研修报告,较好地提升了综合素能。

    行有尺度:加强作风建设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任务分工及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和压实相关职责。 坚持刀刃向内,支持纪检监察执纪问责,及时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揽镜自照,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会议、督查、文件、简报同比均减少一半以上,让基层干警腾出更多精力办案。扎实开展中央省委省检察院巡视、市委巡察反馈整改和系统内第三轮巡察,实现三年内巡察全覆盖。严格落实过问案件记录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检走向严紧硬。王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