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件件实事暖心坎

︱︱记枣庄市检察院派驻周营镇东李庄村﹃第一书记﹄张获林

    枣庄市薛城区周营镇东李庄村是省定贫困村,贫困人口基数大,全村共有人口214户736 人,其中享受政策贫困户就达到50户105人;村集体收入少,2018年村集体收入仅有 1.2 万元。作为枣庄市检察院派驻东李庄村“第一书记”的张获林,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坚持抓党建、办实事、惠民生,将一份真情奉献给周营镇东李庄村。

    抓党建,夯实筑牢基层党建阵地

    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的基础上,张获林亲自制定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方案,亲手书写每次活动的会议记录,确保《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规范。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学习,共同商议探讨村内事务,培养了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村内大事小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落实“三会一课”活动制度。组织党员以《党章》为镜,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张获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为党员上党课,让党员深刻明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办实事,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张获林入户走访贫困户230余次,修缮房屋 40余次,对10户贫困户进行卫生集中大清扫、大保洁,为7户贫困户购买桌子、柜子、被褥等生活必需品,极大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环境。按照“六个精准”和“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全村开展光伏发电、国宁车业、晟翔物流、钢结构蔬菜大棚等产业扶贫项目,覆盖贫困户 11户 14 人,开展亲情照料1户,签订孝善养老协议 17户,设置扶贫专岗安排贫困人员16人。

    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让村集体收入从过去的1万余元增加到5万余元。张获林通过对东李庄村资源禀赋的调研,采取多种措施、多方考察,先后实施钢结构蔬菜大棚项目、蚯蚓养殖合作社等项目。为最大程度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和收益稳定可靠,在张获林多方协调下,由枣庄浙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钢结构蔬菜大棚项目的本金及收益,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惠民生,实实在在暖民心

    加强村内道路硬化,解决村民出行困难。张获林利用帮扶资金20万元,并多方筹措资金5 万余元,全部用于村内“ 户户通” 建设,共修建硬化大小道路 29 条、硬化面积2500 余平方米,使全村基本实现户户通水泥路。为确保道路修建方案能使绝大多数村民满意,张获林多次进行现场实地测量和调研,并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修改道路修建方案。由于道路修建“小、多、碎”的现状,加之道路修建使用的是扶贫资金,手续严格复杂,施工方不愿意承建该项目。最后,经张获林多方协调,利用“五一”假期,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村内道路的硬化工作。

    严防控,助复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张获林在大年初二就来到村防控疫情的第一线,自动舍弃放假时间,坚持吃住在村,带领村两委成员多措并举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防疫工作常态化后,他又积极有序组织发动群众进行产业恢复和扶贫项目后续发展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巩固脱贫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杨宝杰  李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