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聚焦“检察智库”建设共话检察理论研究新发展

    本报讯 11月24日,第十届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山东省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年会在临沂召开。年会主题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出席并讲话;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伟分别致辞;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主持年会。

    会议强调,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十一个坚持”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法律监督工作中的热点、重点和新情况、新问题,从法理上弄透、规范上细究,妥当解决;要加强制度建设,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监督中不断完善,达到管根本、利长远;要积极探索创新,实现理念再更新、方法和机制再创新。

    会议要求,要抓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服务检察实践,注重提升研究能力,完善研究机制和保障,建设专门化理论研究队伍;要着力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注重从政治上来把握、创新上来落实、实效上来衡量,加快推进“检察智库”建设,主动融合高校和科研机构等研究力量,提供更多更丰富理论和智慧,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国家法治现代化作出贡献。

    年会共收到310余篇论文,与会人员围绕“法律监督体系与能力建设”“法律监督实践与探索”“检察改革与业务管理”三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特别邀请7 位全国、省人大代表到会指导。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检察理论研究所、国家检察官学院、检察日报社、山东大学法学院有关人员和专家学者,各市级院分管副检察长和研究室主任参加会议。李明  黄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