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东营中院:确认过眼神,“刷脸”时代来了

    为实现“方便群众诉讼”并同时满足疫情防控要求,提高管理能力、防控能力的工作目标,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引进了多项生物识别技术,打造“集约、高效、便民、智能”的综合性智慧管理、智慧防控系统,辅助法院的行政管理和警务工作,大幅提升了服务效率,开启了智慧法院建设的“刷脸”时代。

    通过安装人脸识别访客机,对首次来院办事人员身份信息进行采集登记,并实时“人证核一”验证。同时通过安装人脸识别闸机实现对进出人员的身份核验,实现了内部人员与外部人员的分流管理,切实保障了诉讼当事人与干警的人身安全。

    该平台对接失信被执行人员、 上访闹访人员数据库,可实时进行倒查比对,可对出符合该人脸特征的人员信息和来院时间记录等信息,及时提醒法警妥善处理。该平台能够完成人像采集、人脸相片建模、比对等功能。对所有进出法院的当事人、公诉人及律师等人员完成身份核查,并为律师人员开辟人脸识别智能闸机绿色通道,节约律师诉讼时间。

    针对诉讼服务大厅人流量大,人员身份复杂的现场情况,为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水平,对东营中院各出入口均进行动态视频人脸识别布控,自动对过往及进出人员进行人脸检测、抓拍、比对,并核实其身份。对老上访户、失信人员身份进行识别和分流,并进行自动预警,同时对视频人像进行结构化描述并存储,以达到管理的智慧化与精准化,有效提升法警处突效率,切实保障机关安全。

    建成了智慧人脸识别门禁控制系统,采用全新一代人脸指纹门禁一体机,识别速度快、准确率高、安全可靠,避免忘记带卡不能通过门禁而带来的麻烦,并可有效防止未经授权人员的进出空间,提升智能化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减少了安全隐患,提升了院区的安全防范能力。

    启用了人脸识别会议签到系统,干警通过人脸识别进行会议签到,系统可以自动识别人脸并及时进行数据汇总,并实现签到人员的数据查询、人员管理、单位管理、会议管理等多种功能,解决了传统签到方式人数统计工作量大、汇总数据不及时的弊端,极大地提高了数据整理效率,同时使用无接触方式,保障疫情期间与会人员的安全。

    为进一步方便干警的支付效率,食堂引入了人脸消费系统,干警们无须刷卡,只要站在相机前即可自动识别,识别速度小于1秒,而且准确性高,不受表情、胡须、帽子、 眼镜等影响,更重要的是安全卫生,免接触,避免了病菌的接触式传播;同时系统保留着较好的扩展性和安全性,不但支持食堂多设备数据的同步和兼容,而且双缓存,每餐后自动备份数据,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人脸消费系统的应用,大幅度提高了法院智慧管理水平,改善了传统支付方式窗口排长队等待的现状,改善了以往就餐时的人群密集状况,为干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服务。 东营中院将继续紧跟时代步伐,向技术要效率,向智慧要效能,向数据要战斗力,让保障更有力,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更多更好服务惠及人民群众。

    李文强  孙凯凯  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