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我省前三季度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29亿元

    本报讯(记者  张雅琦) 11月1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前三季度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 据统计,前三季度,我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29亿元,其中新增减税561亿元,减免企业社保医保缴费733亿元,降低政府性收费35 亿元。初步预计,全年将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 1850 亿元左右。

    各项政策的实施,为社会各界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吃下了“定心丸”,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省累计确认15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为其办理留抵退税22亿元,免征23家企业进口医疗器械关税,免征5097 万元境外捐赠物资进口环节税收,免征467个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3682 万元,确认193家公益性社会组织和红十字会获得税前扣除资格。

    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的减税降费,不是“ 大水漫灌” ,而是“ 精准施策”,聚焦受疫情影响大的困难行业给予税收优惠,聚焦抗风险能力差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税费,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用工成本高问题给予社保费和残保金减免,聚焦企业停产停业期间租金压力大给予房租减免。各项政策的出台,为最困难、最急需的企业减负降压。

    据统计,前三季度,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29亿元,其中新增减税561亿元,减免企业社保医保缴费733 亿元,降低政府性收费35亿元,初步预计,全年将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1850亿元左右。

    随着税费政策持续落实,企业经营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促进了经济逐步复苏。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生产总值在一季度同比下降5.8% 、上半年同比下降0.2% 基础上,前三季度由负转正,同比增长达1.9% ,比全国增长率高 1.2个百分点,经济运行总体向好势头不断巩固拓展;新登记市场主体 163.2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 60.5 万户,增长 14.5% ,市场主体快速增加;全省增值税开票金额同比增长 22.2% ,开票户数增长 20.2% ,消费领域税收显著回暖,与居民消费能力密切相关的汽车制造、电子设备制造、造纸、纺织服装等行业,税收分别增长 15% 以上,其中汽车制造达 37% ,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 这些数据表明,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效应正加速释放,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向好,也充分反映出,我省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广,调控政策力度大、针对性强、效应明显。”袁培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