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我见过你,人民检察官

第二届“齐鲁最美检察官”发布侧记

    泥泞的小路说,我见过你,为了查实证据,你走遍城市和乡间的土地;

    清澈的小溪说,我见过你,你用心宣讲法律与案例,用真情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校园的小树说,我见过你,你用生动方法,把法律种子埋进孩子们的心里……

    发布会上朗诵的这首小诗,深情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官的肯定与期盼。

    27 日19点 30 分,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最美人物发布厅再次“群星”闪烁,第二届“齐鲁最美检察官”发布仪式在这里举行。10个视频短片,或讲述,或回顾,或采访当事人……让 10名人民检察官,走进大众视野。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景科,在办理一起涉案几千万的合同诈骗案件时,发现当事人很多辩解和证据材料有矛盾。

    他边退补公安机关侦查,边认真细致审查案件,最终,他依据事实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刺破了“套路贷”圈套,也为打击这起黑恶犯罪提供了印证。

    当事人说:“都想着自己要坐十来年的牢了,检察官严格审查,确认无罪,救了我,救了我这一家人,也救了企业。”

    刘娟,济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曾是业务“小白”,第一次庭审感受仿佛是被律师“吊打”。

    而后“卧薪尝胆”,研究案件、归纳总结、参照对比、记录观摩感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6年,历练成全国、全省优秀。

    现场播放她办理的一起走私武器弹药案,展现出她对案件把握的精与准。

    聊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袁家鹏,2019年办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被害人达一万余名,涉案金额数千万。

    在被告拒不认罪基本“零口供”情形下,他靠扎实证据指控犯罪,法院全部采纳,主犯被判无期。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典型案例”。

    王希昀,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承办了一起大要案,开庭时,已怀孕8 个月,庭审4天,她每天坚持工作十几个小时。

    为减少家人担心,她将法庭外给当事人准备的救护车照片发给家里人,并称就算真的把娃生到法庭上也不害怕。

    最高检指定的一起省部级职务犯罪案件交到泰安市人民检察院,案件涉及海运、 期货等大量专业知识,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李元森带领办案团队,一周内审查213本卷宗,每天工作至凌晨。案件成功办理,同时挽回近1亿元的损失。

    李元森说:“既追诉嫌疑人刑事责任,又为国家追赃挽损,这是检察官义不容辞的责任。”

    “全国公诉标兵”“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杨晓颖,从大学老师“转行”当检察官,从检13年办理各类刑事案件 1000余件。

    (下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