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法院文化 第4版

让初心照亮远方

  • 日期:20201023
  • 作者:孙杜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孙杜梅

    初心是什么?初心,是一个人最初的理想、目标和信念,在经历风雨的吹打、岁月的洗涤后,仍能够不偏不离、不悖不逆,它能经受住世间百态对品性乃至生命的拷问。它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是习近平“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的初始之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方法。从旧中国的风雨飘摇到新中国的复兴崛起,奋斗是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历程的鲜明底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永远保持砥砺奋斗的姿态。

    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推动社会法治的完善,是法官存在的意义。它平凡而不渺小,它让这座城多一分正义,少一分罪恶,让这个社会多一分善良,少一分伤害。

    有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两原告均年逾古稀,他们有五个子女。老人如今年老多病,无劳动能力也无经济来源,老太太因骨折住院,急需五个儿子承担生活费、医疗费。

    考虑到赡养纠纷判决不一定能了事,和解更利于感情修复和之后的执行。所以,在开庭之前,我们就到了原告李大爷夫妻的住所,并根据李大爷提供的地址,联系到五个儿子了解到:原来是因为五个儿子履行赡养义务时互相攀比,认为父母在他们每个人身上的投入不均等,所以划分赡养义务时发生分歧,甚至拒绝赡养父母。

    在李大爷的家中,子女们各说各的理,理直气壮,气氛剑拔弩张。躺在床上的老太太看到儿子们争论得面红耳赤,着急地向李大爷喊着:“咱别告了,谁家告自己的孩子啊,让人笑话,养老金、粮食补贴咱都有。”李大爷沉默不语,呆呆地望着墙上挂着的“家和万事兴”的牌匾,若有所思……

    任何看似万分充足的理由都不足以对抗一条理由,那就是血缘关系!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鸦尚有反哺之孝,羊且知跪乳之恩。赡养父母是责任也是义务,纵有千般理由,也不能消减赡养义务,百善孝为先。经过我们的倾听、劝说,不断做思想工作,五个儿子终于意识到不赡养父母的行为不仅违反道德,更触犯法律。最终,兄弟和好并达成一致意见:医疗费用五人均担,每人每月给父母200 元的生活费,一场即将撕裂的家庭纠纷圆满化解了。李大爷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喃喃地说了句“法官辛苦了”。简单的五个字,却分量千钧。法官要捋顺的不仅仅是案子,还有人心,用法官的主动换当事人的心动,用司法的能动换当事人的感动,用一个个公正判决推动法治进步,守护正义的天平永不倾斜就是新时代人民法官的初心和使命。

    这样,我们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感性地面对别人、理性地面对工作,把当事人当亲人,给其微笑,解其烦忧,在案犊之劳形中独守高洁,在丝竹之乱耳中坚守内心。法官应有一颗善良的心、敬畏的心、纯粹的心。

    新时代人民法官要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勇敢捍卫公平正义。

    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花盆里栽不出万年松。让善意而温暖的初心载着梦想,飞过楚天万里,飞越时空的薄雾浓云,飞向无垠的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