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郓城︓当好青少年思想上的﹃娘家人﹄

    “我院在认真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同时,更关注和关爱未成年成长。开展此类活动,就是希望帮助更多农村留守儿童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摆脱因出生于偏远农村、父母又不在身边长期陪伴带来的心理弱势,鼓励他们以阳光、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当中。”检察干警杨冰洁说道。

    9月 16 日,菏泽市郓城县检察院干警到郓城县黄集镇良友口小学,开展“亮剑华夏少年郎”为主题的送法进滩区活动。

    活动中,检察干警围绕当前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校园欺凌现象和未成年人多发的犯罪类型,结合法律知识和办理的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以案说法,以法释理,运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教育和引导同学们如何远离违法犯罪,如何运用法律保护自己。针对学生正处于青春期,生理、心理尚未成熟,容易冲动的特点,告诫同学们要正确看待朋友间的义气,明辨是非,引导他们慎交友、立大志、善思考、敢维权,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远离不法侵害。

    近年来,郓城县检察院积极从“纸质阵地”到“屏幕战场”转型,形成线下+线上普法新矩阵。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郓城县检察院在线上开设“晓航说法”“ 奋战疫线” “ 检姐姐法治课堂” 等专栏,通过“云课堂”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让学生停学不停课,法治教育不断档。新学期伊始,郓城县检察院积极主动走出去,贴近学生、服务群众,通过活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获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今年9月法治宣传月中累计开展秋季“法治进校园”活动17 次,涵盖普通高级中学4所、普通初级中学6所、偏远贫困初级中学3所、偏远贫困小学2所、希望小学1所、南开书屋1所,实现了院领导及未检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地处偏远乡镇全覆盖,受教育师生达1万余人,有力推动了青少年犯罪预防和中小学生自我保护。

    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路上,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父母也不可缺席,为帮助家长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在“法治进校园”的同时,特邀请资深心理学教授、高级家庭指导师、齐鲁名校长等专家开设“家长课堂”,与法治课同步进行。每场讲座下来,几乎都有家长表示意犹未尽,并主动向带队检察官反馈:“这堂课太实用了,给我们做家长的都提了醒。”“原来当家长有这么多学问,今天真是没白来。”更有校长称这是一节“教子有方”的特殊课,并再次向检察官发出诚挚邀请。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郓城县检察院将继续努力将‘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将这项工作持续抓下去,力争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实现检校家多赢共赢的效果,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未成年保护大格局。”刘化珍检察长表示。 徐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