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公益诉讼,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潍坊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全面助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贡献检察力量。

    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

    “保护生态环境,不仅是党委政府、司法机关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义务。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办案中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促进行政机关主动保护公益,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形成公益诉讼保护合力,共同打赢蓝天、 碧水、 净土保卫战。”潍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卫东说。在检察公益诉讼的推动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正在不断被强化,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

    坚持“通过诉前程序达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理念,实现法律监督和行政执法双赢效果。构建以诉前为主、诉讼为辅的办案模式,将工作的重点放在诉前督促整改环节,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约谈走访、诉讼风险提示等方式,帮助被监督对象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法律监督权和行政执法权“1+1>2”的效应。2019年,全市146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在诉前得到解决整改,诉前整改率达 98.7% ,督促关停和整治非法排污企业作坊93家。

    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等各方理解和支持,凝聚“蓝天  碧水  净土”保卫战的多赢合力。市县两级检察院通过信息专报、专题汇报等形式,积极向党委、人大、政府汇报检察公益诉讼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的情况;市县两级党委、 人大、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等文件10余项,对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给予极大的支持。高密市检察院就某企业租赁耕地作为畜禽粪便露天晾晒场污染环境向怠于履行职责的相关部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开庭前受损耕地已整改复垦。高密市检察院以此为切入点督促相关部门对畜禽养殖污染开展了集中整治,高密市1079 家养殖场均已整改并通过验收,切实解决了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真正做到了双赢多赢。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典型案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实现全社会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共赢局面。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一抖”等新媒体平台、 开展“公益诉讼宣传周” 等活动向人民群众宣传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和典型案例;市检察院联合潍坊融媒在新媒体平台开展公益诉讼网络知识竞赛,共有近万人次参与知识竞赛;检察官走进直播间录制“公益诉讼大讲堂”,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展开针对性讲解,让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深入人心,真正形成社会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的共赢局面。

    推进公益诉讼“一盘棋”

    每个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案件的背后,都有一个社会公益严重受损的现实困境。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的法治力量,公益诉讼的案件质量和监督效果尤为重要。

    坚持“单兵作战”和“集团智慧”相结合,构建一体化办案模式,推进公益诉讼“一盘棋”。全市检察机关建立起以市检察院为龙头,基层检察院为办案主体的上下一体化办案模式,整合两级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资源,统一调配办案力量,对调查取证等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实时汇报请示和指导。

    坚持专项行动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相结合,把握案件阶段规律,回应群众的新期待。全市检察机关开展“ 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坊子区检察院开展对峡山水库水源地保护领域违法行为的监督行动,青州市检察院办理南阳河非法排污案,诸城市检察院开展水源地保护和潍河流域诸城段专项行动,高新区检察院办理三河污染案等,对非法排污、非法洗砂等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进行督促整改治理,守护潍坊大地绿水长流长清。

    坚持公益诉讼和赔偿修复相结合,持续跟进监督,保证社会公益。环境受损之后的首要任务是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这也是公益诉讼的题中之意。安丘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某村存在一非法建筑垃圾堆场,给土壤和地下水造成污染隐患,迅速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及时清除违法存放的建筑垃圾。相关部门依法对非法倾倒、堆放建筑垃圾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并责令限期清运。检察建议回复期限届满,安丘市检察院现场跟进勘查发现绝大部分涉案建筑垃圾未被处置。安丘市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起诉后相关部门与市政、街道办事处联系对接,用时17天,动用2台大型挖掘机,20辆渣土运输车,将无法确定倾倒主体的建筑垃圾清理完毕。经现场勘验评估,原垃圾堆场土地已恢复原状,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安丘市检察院依法撤回起诉。2019,全市检察机关督促清理各类垃圾固废1259.2 吨,督促复垦耕地354.23亩,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的土壤面积144.2亩。

    (下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