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检察官+法警︐办案﹃最佳搭档﹄

    “工业园区一企业输油管线漏油了,河水也被污染了,你们快来看看吧!”近日,接到举报电话,东营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与法警这组“最佳拍档”即刻行动起来。

    检察官来到现场发现,该污染水域面积大、不规则,且漏油点不明显,存在取证困难和安全隐患,刺鼻气味不断扩散。 面对这种情况,法警们当即兵分三路,分别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协助检察官排查漏油点、配合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验。

    办案检察官和出勤法警身着专业装备,下到污水中寻找漏油点,并拍摄相关视频资料固定证据,在三组法警与检察官共同努力下,及时准确地固定了证据。最终,该案成功起诉,判决责任方赔偿各类损失计790余万元,得到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

    该案例是东营检察机关在解决基层院公益诉讼办案部门办案力量不足的现实问题时,不断探索实践出的办案模式。

    面对复杂案件,将司法警察纳入检察官办案组,全面全程参与办案。司法警察紧紧围绕办案意图和调查取证实际,积极承担维护现场秩序等任务,当好保障办案安全的主角;同时承担协助线索摸排、调取证据、跟踪问效等任务,当好调查取证的配角,在二者分工协作与密切配合中,检察官与司法警察形成了公益诉讼办案的“最佳拍档”。

    在实际工作中,针对公益诉讼案件固定证据难、调查取证质效低等难题,东营检察机关还建立了调查核实远程指挥和上下一体取证机制,对全市涉及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市检察院成立“检察官+法警”指挥组,通过警务指挥中心进行远程指挥,实现了远程指挥调查核实工作的快人一步。

    通过采取升级警用装备、案前风险评估、规范防范流程等措施,充分发挥司法警察在保障办案安全方面的职能优势,及时化解办案风险,确保了办案安全系数更高一级。

    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在办理武家大沟堤坝毁坏影响行洪安全公益诉讼案时,为及时固定责任部门未全面履行河道监管职责的有利证据,市检察院决定抢抓“温比亚”台风过境的有利时机,第二天即通过指挥中心远程指挥东营区检察院取证,法警支队也提前制定了应急预案。

    由于台风刚刚过境,车辆无法进入现场,该院执勤法警按照预案携带全部取证装备与检察官、 技术人员一起徒步数公里进入现场,利用执法记录仪和4G 单兵向指挥中心实时回传现场情况,根据指挥中心指令及时引导技术人员利用无人机对沿河岸2700 余米堤坝破坏情况予以拍照和录像取证。这一做法及时固定了部分已修复的堤段再次出现溃堤、漫堤现象,生态环境破坏状态未得到有效治理等有利证据,为该案顺利起诉奠定了基础。最终,该案获评最高检“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近几年来,东营市检察院党组积极适应改革新形势,认真落实省检察院关于开拓警务保障新领域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建立公益诉讼案件“检察官+法警”办案模式,充分发挥司法警察在保障办案安全方面的职能优势,着力构建与检察监督深度融合的新型检警协作机制,形成了司法警察与检察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配合监督的良好格局,确保公益诉讼案件安全、高效办理,实现了“1+1>2”的效果。

    2018 年以来,东营市司法警察共参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99件次,现场勘察145次,协助调取证据193次,为公益诉讼工作实现突破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供了有力的警务保障。夏伟  来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