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乡村振兴座谈会精神

履职尽责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讯 10月16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全省乡村振兴座谈会精神,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

    会议指出,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深入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时点,省委召开全省乡村振兴座谈会,刘家义书记对相关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充分体现了以更大力度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坚定决心,对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全省检察机关要对照刘家义书记讲话精神和《全省乡村振兴座谈会重点任务责任分工》的 56 项具体要求,持续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努力为我省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以检察履职更好助推乡村振兴。要以22 个司法救助重点区县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健全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持续做好法律扶贫助推精准扶贫。要把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检察作为重要抓手,部署开展专项行动,推动解决乡镇卫生院医疗废水违法排放、农村饮用水水质不达标等问题。要强化对农村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的司法保护,主动为农业全产业链培育计划、农业开放实验区等提供司法服务,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会议要求,要强化工作举措,更好服务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要把严惩乡霸、村霸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之一,对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等犯罪进行重点打击。要结合办案实践,对基层组织涣散、乡村治理无序等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跟进督促落实。要高度关注、妥善处置进入检察环节的涉农矛盾纠纷,多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村镇农户,支持“第一书记”、下基层干部、“四进”工作组做好工作,进一步构建和谐检民关系。

    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