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公安1版

全省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开展得既严又实

    “入党为什么?在党做什么?如何做合格党员?平时感觉好,一问心发虚。自己查、领导指、群众评,这次教育整顿把平时的毛病挨个过筛子,找不足!”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文汇派出所所长孙振平在“政治体检”后说。近日,东营市公安局开展“党性三问”活动,深入组织全警“政治体检”和群众安全感民意调查,成立9 个专项整治工作组,针对7 大类581个具体问题进行细致排查。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安排,成立11 个巡回指导组进行巡回指导,不遗余力推动落实、不打折扣落实任务。

    实细严:“一把手”当“施工队长”

    “随着教育整顿的深入,我们更要锚定‘实’字出实招,围绕‘严’字强整顿,往深处学、实处改,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9月10日,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范华平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厅机关党委党支部学习交流会。“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领导率先垂范大大增强了我们对活动重要性的认识。”省公安厅民警张清说。

    从“关键少数”做起,从省厅机关做起,省公安厅机关成立由范华平任组长、其他厅领导为副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教育整顿中做统筹调度、带队攻坚的“施工队长”,确保各项“建设工程”落实到位、做出成效。

    思想统一,干劲迅速铆足。

    作为公安部教育整顿试点单位,济宁市公安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试点推进和全面覆盖相结合、教育整顿和重点攻坚相结合原则,制定形成了高质量、易操作的《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 30 项具体工作措施,形成任务清单。

    省公安厅确定济南、东营市公安局和威海市公安局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乐陵市公安局作为全省试点单位。全省各地公安机关面向基层、深挖选树,确定本地试点单位39 个,充分发挥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改问题:邀请群众“开门评警”

    “派出所服务窗口人员少、办事慢,需要改进。”8月4 日金乡县公安局高河派出所“ 开门评警” 座谈会刚开始,山东安美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王来东就鲜明地指出了问题。之后,30名代表一一发言,提出了15条意见建议。

    教育整顿“开门”搞,必须走进群众、依靠群众。济南市公安局组织“万警进万企”活动,全面了解企业对公安机关意见建议;聊城市公安局组织115 个“民情书记”遍访基层群众服务队;乐陵市公安局每月按各派出所户籍业务10% 的比例进行群众满意度回访。

    被监督者不再限于基层单位。

    上级机关要求我们派出所必须做到‘警营像军营一样整洁,警容像军容一样整齐’ ,市公安局机关的落实情况如何?”9月9 日一早,莱西市公安局梅花山派出所所长张裕走进莱西市公安局机关大楼,发现了机关民警警便装混穿、楼内存在卫生死角等问题。“下级查上级”效果立显,市公安局“一把手”高度重视,明确表示:“查得好!立即改!”

    9月1日,省公安厅机关举行升国旗仪式后,厅机关纪律作风联合检查组对8月份检查中发现的纪律作风问题进行了通报。

    济宁市公安局组织“点穴式”暗访,一个月暗访基层所队100 余个,发现问题线索77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学典型:对照模范找差距不足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教育整顿是精神领域的攻坚战、阵地战。

    我省公安机关组织全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分批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广泛组织向先进模范学习活动。

    “这个外表文弱的小姑娘却有一颗敢打敢冲的心!她向人们展示了什么是青春的力量、时代的脊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滕州市公安局团委副书记、荆河派出所民警杨申忍着强烈的病痛,连续5个多月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期间多次放弃就医检查机会,直至被确诊患胃癌晚期的前一天。

    8月11 日,省公安厅下发了向杨申同志学习的通知,要求全省民警、辅警对照模范找差距、找不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警魂,以点带面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全警学典型、争上进,带动实现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双促进”。省厅法制总队针对基层民警一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研发“鲁警e法通”系统,打造出了民警手掌上的APP 、口袋里的电子书;临沂市公安局抓紧抓实抓细党建带队建、维护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以维护稳定的新业绩、服务发展的新成效检验教育整顿的实际效果;威海市公安局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把教育整顿的成果运用到“ 两个大抓”和精致公安建设等重点工作上来,加强全息感知建设和应用,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为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有力支撑。【李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