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新闻 第2版

正规军遭遇“循环利用难”

报废机动车新规满月未见变化,行业潜力亟待释放

  • 日期:20201019
  • 作者:记者 张子慧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因报废车价格低,不少车主选择拖着不进行报废,或将报废车的“五大总成”卖给报废车非法拆解点,给汽车安全和社会带来很大安全隐患。 9月1日起,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开始实施。与以往的报废机动车“论斤卖”相比,新规允许具有循环利用价值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再制造后予以再利用。 这样一来,机动车报废价格将更加合理。

    目前,新规实施已满月,它的实施情况如何?机动车报废价格是否将告别“论斤卖”呢?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新规实施满月机动车报废仍“论斤卖”

    “我的旧车已达报废标准但未做报废处理,十几万买的车报废价格换不来一顿饭钱,但不报废存在很多隐患问题。”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的谢女士最近想换台车,旧车想主动报废,按照以往政策,报废汽车的收购价格,按金属含量折算,只能拿回300块钱左右。她一度想将报废车卖给黑拆解点,可担心没有完成报废手续,会影响新车注册登记,才不了了之。

    “ 我问了几个正规回收点,还是按照之前政策来的,我更犹豫了,万一车刚报废,新政策实施了,不就亏了。”谢女士说,她最近一直关注新规的落地,经常打电话咨询报废机动车的回收价格,一旦价格上涨就会卖掉,但始终被告知仍按重量进行收购。“天天盼着新规能实施,可一等二等都仍按重量回收,是不是新政策‘难产’了?”

    与过去报废机动车“论斤卖”相比,9月初实行的新规取消了报废机动车收购价格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规定,实行市场主体自主协商定价。但记者走访调查了解到,不少车主一直盼着报废机动车回收方式能有所改变,价格可以有所上涨,但得到的回复都是“市场回收方式、仍未有变化,五大总成不在回收范围”。

    情况真如车主们所说的这样吗? 10月11日,记者来到了槐荫区美里湖附近的山东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这里是济南乃至全省规模最大的报废车回收企业。

    通往厂区道路两侧都已摆满了报废的轿车,有些甚至摆了两层。 厂区内更是有大量“五大总成”已经被破坏的车辆堆积在一处。“我们还是按照重量收购报废机动车。”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受疫情影响,钢铁行业面临巨大压力,废旧钢铁一度卖不上价。目前,公司报废车回收价格、报废车拆解方式依旧保持着新规实施之前的状态,大量回收来的报废车仍是破坏“ 五大总成” 之后存放起来,等待时机再拆解出售。

    “黑拆解”生意如常正规军遭遇“循环利用难”

    几经辗转,记者以想卖报废旧车的名义联系到一报废车非法拆解点老板薛某。薛某透露,他最近生意不错,虽然之前听说要实行新政策,但目前情况看来新规还没落地,还是有不少车主找到自己。

    “ 正规回收点是不可能给到我出的价的。”薛某说,正规的报废机动车程序不仅繁琐,而且回收价远远低于车的残余价值,基本上车主只能拿到200元至300元补贴,即使成色较好、品质较高的汽车发动机,正规回收点也不会给钱,但在他这,有时仅发动机就能买到五百甚至上千元。

    “ 虽然新规对报废机动车回收进行了创新性改革,但据我了解,目前,国内的正规再制造企业都没有对外公布规模化回收“五大总成”的计划,新规已经实施并且允许回收利用,但利用渠道仍是缺乏。近期看报废车回收还是‘ 论斤卖’ ,不会有大变化。”一省内有资质的报废车回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规明确提出回收拆解企业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但事实上,回收来的“ 五大总成” 如何有效循环利用,对正规报废回收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该负责人表示,回收企业即便按新规将“五大总成”进行回收,若再制造企业无回收计划,也只能是把回收来的“五大总成”妥善存放起来,暂时不再像过去卖废铁一般处理罢了,可补贴还是要给车主,并且之前的“五大总成”均按规定是销毁,目前没有价格方面规定,也只能通过双方协商确定价格。“如果‘五大总成’无法有效循环利用,正规回收点只能拆得越多,垫得越多。”

    行业潜力亟待释放新规推进有望破局

    “随着行业规范,‘五大总成’等回收渠道得到厂家或其他渠道的认可,循环利用起来后报废车的身价肯定会比现在高。”

    大友汽车集团日产品牌总监许健表示,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换手率高,汽车15年以后基本进入闲置或淘汰阶段,但很多部件还能继续使用。未来随着报废车行业的规范,这些报废车也会有更高的利用价值,对车主而言是保证利益最大化的好事。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内已有数家企业正在申请正式回收报废机动车,相关审批流程结束后,这些企业将正式回收报废机动车。潍坊一家正在进行申请机动车报废业务的公司主管齐先生表示,目前,全省只有29家正规报废车回收企业。随着新规实施,行业准入门槛放低,竞争的企业在保证利润的前提下,同样的报废车辆回收价格会相对变高。根据“五大总成”的完好程度,预计每吨回收价格有望在一千元以上。

    “ 多年来,我国机动车报废回收属于特种行业,不允许众多企业参与。新规降低了行业门槛,取消了对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的数量限制,有利于报废机动车市场良性循环。” 从事汽车行业多年的李明是济南某大型汽车检测服务机构负责人,他说,以机动车年检为例,此前长期以来存在数量少、检测难、衍生黄牛等负面情况。自该行业放入市场充分竞争后竞争激烈的同时,各检测机构开始在服务和价格上下功夫,让整个行业从备受争议扭转到了简单便捷。“机动车报废新规的落地和实行需要一段时间,待市场充分发酵后,相信肯定会有更多企业投入其中。”本报记者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