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筑屏障 强监督 提质效

梁山推进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成效凸显

    今年以来,梁山县公安局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以高标准、强措施、严要求,全力推进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自快办机制推行以来,已快速办理裁决各类案件526 起,办理数、办结率均居济宁市前列,办结案件无一复议诉讼,有效提升了全局的执法质效。

    “实”字当先,筑牢执法屏障。梁山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工作,将其纳入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的重要板块,多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强力推进行政案件快办工作。根据基层办案需求,法制大队对所有办案民警、相关辅警就行政快办工作的重点、难点、易错点进行专题培训,建立与一线执法单位的联动机制,以“直接指导”“远程指导”的模式,实现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的精准指导。

    “严”字当头,强化执法监督。紧盯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实际需求,实行包保民警负责制,法制民警提前介入符合快速办理程序的案件,做到第一时间与基层对接、第一时间为基层解答疑问,切实做好前期法制指导保障工作,解决办案单位在快办过程中把握不准确、法律适用不到位等问题。健全事中监督机制。法制民警对于包保单位快速办理的案件进行监督,对发现的自书材料不合要求、证据收集不规范、 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切实做到快办案件依法规范、质效并举。健全事后通报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开辟行政案件快速办理问题通报专栏,每周抽取一定数量的快速办理案件进行执法质量考评。对于执法问题多的案卷,统一在县局网页、法制员群揭丑亮短,并指导整改,有力地倒逼责任落实。

    “好”字为要,提升执法质效。坚持以讲促学。 根据发现的执法问题,制作“教科书式执法”课件,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交流、执法问题展示等多种形式,总结办案经验、汲取执法教训,反向促进民警学法、指导办案。坚持以战促学。鼓励民警积极使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程序,办案时限缩短、执法效能提升,切实让民警体会到快办程序的优化和便捷,激发了民警主动学习、 提升业务水平的能动性。坚持以考促学。将行政快办案件质量考评纳入案件评审“亮剑台”活动中,坚持每月从各执法办案单位抽取一定数量的行政快办案件进行执法质量考评,在“亮剑台”上集中展示最优案卷、最差案卷,通过责任落实,变负向批评为正向激励,提升了民警办理优质案件的意识和能力,为规范执法注入新活力。

    梁山县公安局通过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将公正与效率相统一,通过简化内部工作流程,在遵守办案程序的前提下,开启快速通道,各个案件办理环节有效对接,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了执法效能、执法公信力的双提升。【徐文静  郑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