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实施新时代“白云热线”提升工程纪事之二——

—助力脱贫攻坚显真情

    向贫困宣战,人民利益至高无上。当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步履坚定,牢记扶贫攻坚、司法救助的神圣使命,围绕人民群众密切关心关注的问题、难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不断提高救助效果和脱贫攻坚的可持续性,取得了优异成果。

    百姓事无小事。 人民有难,冲锋在前。东昌府区检察院助力脱贫攻坚,真正为人民谋福祉,彰显了浓浓的检民之情。

    一线办案  精准发力

    东昌府区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家属深深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

    今年4月21 日,东昌府区检察院“白云热线”收到来自刑事被害人向某某的司法救助申请。根据向某某叙述,她于2019年6月 21日7 时许驾驶电动自行车,在街道路口处,与由北而来的驾驶电动四轮车的无证驾驶人席某某相撞。事故中,向某某受伤,席某某驾车逃逸。事后经认定,席某某承担该事故的全部责任,向某某伤情经鉴定为重伤二级。向某某受伤后,没有从席某某处得到任何赔偿,且治疗费用数额巨大,造成严重的家庭困难。这一案件属于典型的因案致贫案。

    “ 白云热线” 办案团队受理后,第一时间向孙吉祥检察长进行汇报。他了解向某某案件情况后,带领热线办案团队亲自参与案件的办理。办案人员首先到向某某居住地,实地了解被害人的家庭情况和经济状况。经查,向某某所述情况完全属实。与此同时,向某某所在村委还出具了向某某家庭情况证明。向某某的家人提供了向某某住院期间总计十七余万元的医疗单据,以及因家庭困难无钱治疗在网络平台“水滴筹”接受捐助的证明材料。综合这些材料,办案人员最终认为向某某确系因交通肇事致其重伤造成家庭贫困,符合救助条件,研究决定给予向某某国家司法救助金两万元。今年5月 14 日,孙吉祥检察长亲自将这笔救助款发放到向某某手中。

    司法救助是为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设立的,东昌府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吉祥亲自办理案件,精准发力,帮助受害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彰显了人民检察院的司法人文关怀,使被害人和家庭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实事实办  应救尽救

    围绕精准扶贫实施救助,要坚持应救尽救的原则,工作落到实处,做出实效,帮助贫困当事人尽快解决生活困难。针对特殊群体的救助,是东昌府区检察院的工作重点。

    郑某某、 李某某夫妻二人系莘县河店镇某村村民。郑某某患恶性肿瘤,多次住院,二人家庭贫困。后李某某因交通事故获赔两万元在聊城就医期间又不幸遭窃,未能追回损失,无法及时就医,致使郑某某病情加剧,急需得到救助。

    “ 白云热线” 收到线索后,立即与莘县检察院联系,请求协助调查核实二人家庭情况。两院办案检察官通过实地察看,走访所在村委会,发现二人确系莘县扶贫对象,均在家务农,平时生活困难。现金被盗后,郑某某遭受病痛和财物损失的双重打击,卧床不起。“白云热线”办案团队审查认为救助申请人郑某某、李某某的情况符合《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第七条的规定,决定给予两万元司法救助,并及时将这笔钱交到他们手里。

    东昌府区检察院急人民群众所急,实事实办,体现了司法救助人民至上的工作精神,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身体力行  舍身忘己

    东昌府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助力脱贫攻坚,苦干实干,狠抓落实,涌现出了一位位兢兢业业、以苦作乐的典型。他们勤勉敬业,尊老爱民,自觉弘扬煤炭精神、蜡烛精神和老黄牛精神,身体力行,舍身忘己,助力精准扶贫,是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当之无愧的榜样。

    干警念以新就是这支英模队伍中的一员。“他对待困难群众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他是生活中的好人,公益慈善,他就是标杆。”聊城市水滴善行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白炳生谈起念以新时,饱含热情,充满感动。高唐县残疾人士梁某永远不会忘记,在他和一儿一女艰难度日的那些岁月,是念以新帮助他们办理了低保和困难儿童救助金,并不时给他们送来生活物资,无微不至地帮助他们。

    念以新先后参加了蒲公英、义工联、水滴善行、无偿献血等七个公益组织,资助困难家庭十九个,捐资助学一万三千余元。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用心在行动的勇士。他不惧艰难,哪怕在身患重疾的情形下,仍然不改初衷、 不忘初心。 念以新在身患骨股头坏死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捐献了290毫升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15岁患有白血病小姑娘的生命。捐献期间,红十字会给他送去两千元慰问金,他本该用这笔钱好好补养身体,可念以新却用它给身患残疾的李某某买了一台电脑,帮她实现了网上开店谋生的梦想。

    就是这样一个人、 这样一支队伍,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岗位上,默默履职,无私奉献,彰显人间大爱。王春华  郭保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