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沿黄九市奏响检护黄河大合唱

我省启动跨区域联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检察协作机制

    本报讯 9月29 日,黄河流域(山东)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框架协议会签仪式在济南市检察院举行。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军,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胜利,济南市检察院检察长宋文娟等出席活动,共同按键启动跨区域联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检察协作机制。

    会上,济南、 淄博、 东营、 济宁、泰安、德州、聊城、滨州、菏泽沿黄九市检察院代表共同会签《 黄河流域(山东)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框架协议》 ,从协同领导、 协调会商,案件线索移送、办理情况反馈,案件管辖协商,跨区域调查取证,跨区域监督联动,生态环境修复,信息、技术、人才等资源共享,宣传、舆情应对等方面,就服务保障黄河流域(山东)生态保护依法建立科学完善的协作机制。

    王效彤在讲话中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在跨区域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要落实“河长湖长+检察长”协作配合机制,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要切实加大办案力度,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保护母亲河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全力协同促进黄河生态环境修复;要把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坚持好、发挥好,让九地检察协作常态化、 持久化,积极促进黄河流域(山东)跨区域生态保护。

    宋文娟表示,作为沿黄九市跨区域检察协作牵头单位,济南市检察院将以协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为契机,认真落实框架协议的各项要求,在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济南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与全省各市检察机关密切协作、通力配合,常态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把沿黄九市生态保护检察协作机制打造成我省检察机关服务国家战略实施的品牌,打造成市域检察机关协作的典范,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郭延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