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东阿县检察院送来﹃及时雨﹄

    “感谢检察机关给予我们的帮助,我妹妹的学费终于有着落了……”在东阿县检察院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上,小丽的大姐对承办检察官表达了深深的谢意,这笔救助金将支撑小丽大学三年的学费,帮助其不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多年前,小丽的父亲因患病导致全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母亲外嫁,只有姐妹三人互相照顾。大姐放弃了自己的学业,辛辛苦苦打工供小丽和另一位妹妹读书,家庭虽然拮据,但姐妹三人努力生活,对未来充满着希望。不承想,面临高考的小丽却受到犯罪侵害,虽然已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但这名刚满 17 岁的孩子却始终无法从被侵害的阴影中走出来,她失去了继续学习、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承办检察官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发现了小丽的实际情况,在对小丽进行持续心理辅导的同时,将案件相关材料移送至该院第三检察部。接到小丽的材料后,第三检察部检察官立即进行了调查走访,了解到小丽和她姐姐两人今年同时考上了大学,对这个本来就已经陷入贫困的家庭来说,大学学费就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正当小丽一家一筹莫展之际,办案检察官在严格审查的同时,简化程序、特事特办,终于在开学季之前将救助金送到了小丽家人手里,给这个原本千疮百孔的家庭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这也是该院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司法救助金的发放。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检察机关有了新的认识,充分感受到县检察院帮助弱势群体、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担当精神。”在见证了这场救助金发放后,人民监督员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有些刑事案件被害人身体健康甚至生命权受到犯罪侵害,又无法得到赔偿,导致家庭贫困,使他们对生活失去信心,检察机关通过司法救助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检察力量。”该院检察长王伟林这样说。曹春燕  司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