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青岛:网络直播邀群众“现场”听证

    近日,青岛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依托中国检察听证网,面向社会公众直播了听证全过程。这也是青岛检察机关首次通过互联网直播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人民监督员、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和安律师事务所主任黄海波,人民监督员、青岛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王腾先受邀担任听证员。

    主动接受监督创新开展检察听证直播

    今年5月,王某某因与胶州市某村民委员会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一案,不服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向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本案为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涉及申请人出卖土石方行为是否构成违约、约定合同解除条件是否成立等问题,为进一步查明案情,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有必要对该案进行公开听证。”承办检察官赵煜亮介绍。

    今年以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单位之一,为切实开展好这项工作,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在检察业务保障部、案件管理办公室等部门支持下,通过观摩庭审等形式广泛学习听证直播经验,积极做好听证业务准备,为此次公开直播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中国检察听证网是基于互联网、面向社会公众直播公开听证全过程的司法公开平台,由最高检统一建设部署。 听证期间,青岛市检察院依托该网站,采取多屏同步显示的方式向全国直播,网友可以实时观看并发表看法,“零距离”感受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过程,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以公开促公正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作为主持人,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试行)》听证有关规定组织听证,围绕本案争议的焦点问题,即王某某出卖土石方的行为是否构成违约、村委是否有权据此解除案涉承包合同,经申请人陈述申请监督请求、事实和理由、其他当事人发表意见、各方当事人陈述对听证中所出示证据的意见、申请人和其他当事人发表最后意见、听证员发表意见等环节,严肃高效、规范有序地开展了听证工作。

    听证会后,检察机关将根据查明的案件事实、适用法律情况及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及时作出审查决定并将法律文书送达当事人。

    “这次公开听证让双方当事人都充分表达了利益诉求和抗辩意见,对案件争议焦点更加明了,对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也更加清晰。”听证会结束后,人民监督员、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和安律师事务所主任黄海波对该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公开是司法公正的前提和保障,市检察院通过互联网向全国直播听证活动,是践行以公开促公正的重要举措和有益尝试,既有利于促进双方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也有利于对原有公开听证工作效果实现再强化、再升级。

    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检务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多次强调,在办案中用好听证程序,会让我们的工作更主动。青岛市检察机关积极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在充分总结近年来公开听证实践经验基础上,出台《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程序细则》 等标准化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工作,以推进实现和保障对民事诉讼活动的精准监督,深化检务公开,促进社会矛盾化解。“我们在《细则》中对听证的各个环节以及直播等内容都作出了更为明确的具体规定,同时也将‘和解优先’‘案结事了’等原则贯穿其中,全方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第六检察部主任王琦介绍。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对符合条件的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开展常态化听证直播,让更多人参与并了解民事检察工作,更加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增强民事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青岛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薇说。

    张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