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出借竞标资质︐慎︕

    “我就出借了一下单位资质帮忙去竞一下标,又没收取什么好处,哪想到会构成犯罪呢!”近日,新泰市检察院开展5起串通投标不诉案检察建议公开回复活动,参加活动的新泰市某建筑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某心有余悸地说道。

    自2013年起,新泰市6 家建筑企业主要负责人被违规多次出借公司建筑资质陪标,严重扰乱了当地建筑市场正常秩序。办案检察官认真审阅卷宗后认为,6家建筑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与李某某串通投标,侵害了正常的招投标市场秩序,损害了招标人合法权益,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串通投标罪,但6家企业系被违规出借资质参与陪标,且没有获得任何利益好处。同时,该6家企业在协助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时,主动到案并如实供述构成自首,认罪认罚、具有悔罪表现、犯罪情节轻微,参照李某某量刑,涉案当事人量刑均在有期徒刑一年以下。

    为全面了解情况,分管检察长带领办案组到相关部门和涉案企业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取证和座谈了解,了解到涉案6家企业均系当地建筑行业龙头企业,在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城乡建设、吸纳劳动力就业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如果提起公诉,这些企业三年内将无法参加任何招投标工程,会产生“塌方式”的企业经营倒闭后果,会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办案组多次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召开检委会研究并向市院汇报后,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为确保案件处理公平公正,5 月22 日,新泰市检察院举行不起诉决定公开听证宣告。邀请公安干警、特邀听证监督员、人民监督员、辩护律师参加,并专门邀请当地10家建筑企业负责人现场观摩。听证会上,侦查机关陈述起诉意见、出示证据,办案检察官听取意见讯问犯罪嫌疑人并释法说理,特邀听证监督员和人民监督员独立评议。评议结束后举行检察宣告,检察官宣读不起诉决定书和检察建议书,并对被不起诉人进行训诫教育,被不起诉人最后进行陈述表态。

    在公开宣告听证会上,与会人民监督员表示,案件公开听证宣告庄重严肃,让我们对法律心存敬畏,检察机关既“释法”又“说理”还“讲情”,有利于提升检察公信力,这种活动值得肯定,应该大力推广。

    听证宣告活动结束后,新泰市检察院组织10家观摩企业,连同6家被不起诉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题座谈会,用身边案例警醒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实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扩大影响”的目的。与会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检察机关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用心用情办案,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今后将严格遵纪守法,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8月5日,新泰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回复,6家建筑企业讲述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措施,人民监督员对企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议,办案检察官分析总结,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建议的权威和刚性。涉案企业对检察机关表示感谢,并表示日后将规范企业招投标审批程序,严格依法依规经营。沈孝彬  和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