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精准司法服务“六稳”“六保”

    惩治涉疫犯罪案件的同时,怎样兼顾案件背后所产生的影响?如何破解金融犯罪时有发生?疫情防控期间,涉案民营企业该不该诉……

    最高检日前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提出了11条具体举措。山东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相关要求,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作为,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更优质更有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及时传递检察温度

    “六稳”“六保”关键在稳就业,根本在于服务保障好企业的正常经营,全省检察机关聚焦上级要求,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保障。

    在办理某民营企业负责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莘县检察院通过全面调查企业实际经营状况,细致评估案件处理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多方了解犯罪嫌疑人的社会评价情况,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最终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陆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原来,该企业迫于经营压力,为能够多抵扣增值税税款,于2016至2017年间从上游空壳公司购买13 张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20 余万元。案发后,陆某某作为该公司负责人积极退赃,全额补缴税款。

    经该院走访调查了解到,陆某某经营的某电子科技公司为当地留守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且公司经营状况良好、 经济效益可观,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对解决当地农民就业问题作出了一定贡献。

    “办好一个民营企业不容易,尤其是疫情过后经济形势普遍不理想的现在,更是民营企业的寒冬。”办案检察官综合考量本案犯罪事实、情节、性质等要件,从帮扶企业、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维护非公经济增长的角度出发,建议对陆某某作不起诉处理。

    保住一家民营企业,就是保住了一批就业岗位。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发展形势严峻,全省检察机关将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重点任务,组织检察干警参与卡口执勤、风险排查、防控宣传等,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制发检察建议推动排除风险;开展送法进企业宣传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法律、用工、管理等难题。

    跟进做好检察建议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是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重点着力领域。

    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在办理薛某涉嫌职务侵占罪案中,避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倾听企业心声,针对企业管理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切实保障企业利益,防止企业内部人员腐败和财产损失,获得企业的积极反馈。

    2016年3月至2018年5月期间,薛某利用担任某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部厨师长的职务便利,与供应肉类的个体经营者隋某相勾结,通过虚增数量骗取本公司财物35万元;与供应蔬菜的个体经营者郭某、王某相勾结,通过虚增数量分别骗取本公司财物 3.2万元、 1.8万元;与供应包子的个体经营者赵某相勾结,通过虚增数量骗取本公司财物1.76万元。

    了解到本案涉及民营企业,河口区检察院建议依法慎用拘留、逮捕、查封、扣押和冻结等强制措施。 最终,被告人薛某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财物,被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刑二年。经过检察官释法说理,薛某心服口服,认罪悔罪,积极退赃,为被害企业挽回全部经济损失。

    案件判决了,但河口区检察院对涉案企业的服务并没有因此停止。 判决生效后,检察官根据办案中发现的食堂财务管理、员工法律意识、供应商选择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向被害单位送达检察建议。 同时,河口区检察院检察长束斌到涉案企业作法治讲座,向企业员工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责,并通过一些职务侵占案、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等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涉企犯罪的相关罪名、刑罚及犯罪后果,为民营企业遇到此类问题如何处理指明了方向。

    主动当好“法治参谋”

    《意见》指出,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依法合理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司法措施。坚持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同时防止不起诉后一放了之。

    “谢谢检察官,我们打官司好几年都没能追偿的 200 万元由检察院帮忙全部追回。”近日,某银行负责人对郓城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说。

    事情要从一起案件说起。王某是郓城县某木业公司负责人,2016年4 月,王某因企业经营向银行借款 200 万元,借款到期后,经银行多次催交仍未全部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判决该木业公司偿还银行借款本金200万元及相应利息,但王某拒绝执行。

    经县公安局侦查中发现,王某作为企业法定代表人,于2018年4月16日至同年8月1日间,转移公司财产 232017 元,公司具有偿还能力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今年6月,郓城县公安局以王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移送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该院受理案件后,考虑到案件双方均涉及企业的原因,没有一诉了之,而是深入到银行和贷款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在银行和企业主王某之间积极协调偿还贷款。经办案检察官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政策,8月6 日,王某凑齐140万元,与检察官一起到银行将剩余贷款全部还清。考虑到王某系初犯、偶犯,且能如实供述全部事实,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决定对王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积极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立足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通过办案的每个环节,用心贯彻“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尤其对涉及企业等市场主体犯罪的案件,综合考虑其主观故意、犯罪情节、危害后果和认罪态度,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力度,根据案件情况分别作出从轻、从宽处理决定。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