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德州︓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

    本讯报 聚焦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办理一批有影响的“硬骨头”案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日,德州检察机关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据了解,专项监督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决议要求,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违法行为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违法向水体排放污染物;违法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违法产生、排放尾矿;破坏野生动物保护;线上线下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打好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损害公益问题的攻坚战、持久战。

    据介绍,专项监督活动将深入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采取提出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诉讼、支持起诉等手段,督促行政机关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促进相关主体履行社会责任。针对监管盲区和治理漏洞,提出完善治理的检察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建章立制、源头防控,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实际行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据悉,专项监督活动将密切关注污染防治攻坚、乡村振兴、京津冀协调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中的司法需求,准确把握服务“六稳”、“六保”要求和人民群众公益保护新期待,根据企业超标排污情况通报、环境执法督察报告、食品药品执法检查报告、人民群众相关控告举报等信息资源,统筹运用行政、民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办案方式,最大限度推动解决公益损害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保持专项监督活动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同频共振,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高忠祥  李沛艺